出埃及記01:01-1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 1-14

1以色列的眾子,各帶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他們的名字記在下面。 2 有流便、西緬、利未、猶大、 3 以薩迦、西布倫、便雅憫、 4 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 5 凡從雅各而生的,共有七十人。約瑟已經在埃及。 6 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 7 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 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9 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 10 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 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 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13 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 14 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做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地待他們。

◆經文解析

① 出埃及記是摩西五經(猶太人極度重視的律法書Torah)之一, 紀錄了以色列的後裔在埃及被埃及法老苦待的遭遇, (埃及在聖經中象徵邪惡勢力或叛逆上帝的國度) 最後, 耶和華上帝聽到他們苦情, 呼召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的故事。

② 上帝祝福亞伯拉罕的後裔, 要生養眾多, 這個應許開始應驗。從雅各70人來到埃及,現在繁衍到極其強盛, (有說出埃及的時候有200萬人)。但這祝福,對埃及人造成威脅, 令埃及人想出詭計壓榨他們。

③ 勞動階層往往是權力下的犧牲品, 出埃及記在一些神學家眼中, 歸類為「解放神學」,是上帝解放被權力壓榨的基層人的論述。

◆思想問題

1)你如何看待身邊的基層工人? ( 家中的傭人, 大廈的管理員, 做清潔衛生的工人?) 他們都是上帝所愛,所創造的。你會怎樣表達你對他們的愛?

2)從耶和華與亞伯拉罕立約,到出埃及記這時, 有數百年的等候, 生養眾多的應許才出現。你有曾經歷過長久等候的祈求未蒙應允的, 你的心情怎樣? 信心會動搖嗎?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的應許永不改變, 祢按祢的計畫行事, 求祢給我們足夠的信心, 等候祢應許得成就, 或像亞伯拉罕一樣, 沒有親眼看見, 但也深信祢的慈愛不會斷絕。又求祢幫助我們, 看見身邊弱勢者的需要, 關心他們不會被壓榨, 我們也要愛心相待, 不致隨波逐流, 成為壓榨者;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