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札記:癌症休想打垮我!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2-05-01
貨品編號:
9789622943766
尺寸:
148*210 mm
頁數:
208頁
重量:
300克
分類:
定價:
HK$108.0
庫存狀態:
低存量/沒有現貨-購買後立即備貨
在癌病煎熬下,生死頓時成為舉足輕重的課題。余秀嶽牧師自確診癌症後,對生、死和信仰之間的連繫作了深入反思,並仔細記錄了面對惡疾的心路歷程,我手寫我心,帶領讀者進入五十堂寶貴的生死教育課。
 
「確診淋巴癌腫瘤,生活引起天翻地覆海嘯式的衝擊。但是,我的心靈卻沒有被自己的癌病引起波濤洶湧的衝擊,情緒是有動盪,不過只像平日的海浪,一般的潮水漲退……上帝的話語和應許穩定了我的情緒……癌症休想打垮我讀者朋友,你的狀況或許與我相似,或許不盡相同,甚或絕然不同。但是作為有限的世人,我們總會有生活上的艱難,總會陷入人生的關卡,總要面對家人親友及自己的生、老、病、死。所以,願我對生命和信仰的體會,能引發你到上帝面前,讓祂成為你的心靈力量,助你渡過人生的幽谷,攀越生命的崇山峻嶺,去到寬闊的美地。」
——梅余秀嶽
本書作者
 
 
「實用性非常高,內蘊的靈力非常深厚,啟迪性強大,相信同行者會深感安慰和幫助。本書內容豐富,使人感動和啟迪性的記述,隨處可見。描述鉅細無遺,鞭辟入裏,使我強烈地感受到:信仰人雖然不能抗拒也未能完全解釋生命中無常的侵襲,但在上帝的愛裏,也不會給無常主導生命。」
——陳佐才
聖公會法政牧師
前崇基神學組主任(即今崇基神學院院長)
 
「每一位閱讀Maisie文章的人都很感動,也得到莫大的激勵和安慰,也產生更大的事奉能量,去為主擺上,同心事奉主。願主使用此書成為弟兄姊妹的激勵、病中弟兄姊妹及其家人的安慰和祝福,扭轉『危』成為『機』去建立更多人的生命。」
——蘇穎智、蘇李嘉慧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創堂牧師和師母
 
「余牧師病了,病重必然焦慮,治療必然辛苦,但余牧師沒有埋怨,沒有懷疑掙扎,只有對生命更深的反省,對上帝更深的追尋。她對事奉堅定的承擔,無論得時不得時,還是先想到要為主作見證,要為別人留下祝福鼓勵。」
——屈偉豪
伯特利神學院院長
 
「Maisie的文筆樸實、自然、真誠,我手寫我心,赤誠地分享自己作為癌症病人的真實需要、經歷、內心的掙扎和種種複雜的感受,加深我了解她和其他罹患癌病的親友在身體和心靈上的狀況和需要。」
——羅黃美貞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傳道
 
「很喜歡作者描敘在醫院接受化療時的境況。等!等!等!等報告,等診斷,等治療,病人在等候時的內心不安,都是作者的真實體驗。這是一本病人、照顧者和醫護人員都值得用心看的書,因為我感受到作者是用心寫的。」
——謝建泉醫生
生死教育學會創會會長
香港紓緩醫學會榮譽顧問

梅余秀嶽(Maisie)牧師 ,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副堂主任。早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神學。曾任中學教師,也曾編寫宗教教育課程。兒女年幼時,選擇作全職媽媽,至兒女升上中學,才全職牧會。後於伯特利神學院獲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學位。Maisie牧師編寫了不少婚姻、子女培育、單親和性教育等成人基督教教育課程,亦為教會網頁撰文《為人父母 ABC》系列和《心語問父母》系列。2021年8月底Maisie 牧師確診患淋巴癌,因而撰寫此書,與讀者分享心路歷程和體會。


插圖師簡介:
螢火蟲,曾經在本地多所大學從事傳訊工作,喜歡繪畫。十年前確診患有先天罕有病,頸椎先天融合,曾多次進行手術。她以圖畫配合Maisie牧師的文章,望為同在病中的同路人打氣。
陳序/陳佐才
蘇序/蘇穎智、蘇李嘉慧
屈序/屈偉豪
羅序/羅黃美貞
自序
 
病中的生命反思
終於輪到我了
愛得是家庭
人算不如神算
滿足喜槳的生命
軟弱不裝強
懸疑中的等候
為小確幸而感恩
主賜恩惠平安
真的是巧合嗎?
準備好了嗎?
趨吉避凶
病人很忙碌
任由擺布
滄海一粟
無聲勝有聲
病人就是要忍耐
細嚼品嚐
影響生命的導管
剃髮
健康不再的心路歷程
像鐘擺的思緒
設身處地,感同身受
威嚴與仁慈並行
百分百保證
理性接受,恐懼依舊
應變家庭會議
我的愛人病了
英雄最怕病來磨?
乾竭渴水,喝水安歇
忐忑不安候宣判
自己嚇自己
信心「短路」
祢不再愛我了?
為甚麼要我受苦?
聲音太多
耐力、韌力、應變力與回彈力
風雨不停留
連繫於節日
似水流年
過年:更新、突破、成長
 
人人都必經的死
未知死焉知生
人生「畫框」
愁苦人生如朝露
落紅化春泥,生生不息
生和死之哭與笑
「離捨斷」:遺囑、遺產、遺言、遺憾
確安心:保用、保險、保護、保障
歸家之路:渡過「流淚谷」
死不可怕,亡才可怕
五福臨門,恩福滿溢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