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創造.文化--根頓神學的詮釋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6-12-15
貨品編號:
9789624573220
尺寸:
140*210 mm
頁數:
304頁
重量:
300
分類:
定價:
HK$88.0
庫存狀態:
低存量/沒有現貨-購買後立即備貨
英國神學家根頓(Colin E. Gunton)是當代最重要的神學家之一,可以預料他的影響將會延伸至二十一世紀。
 
本書是首本以根頓思想為主調的中文神學作品,第一部份由根頓的幾位弟子執筆,以細緻的筆觸,表達欣、敬愛與思念之情。第二部份是神學論述,收集多篇文章,按照系統神學的結構,介紹及詮釋根頓的神學思想,特別是神學與文化的相關性。由於甚少根頓的作品翻譯成中文,本書的第三部份選擇了根頓其中一篇討論神學與文化關係的論文,譯成中文,使讀者能直接欣賞根頓的原作。
 
 
「我們一班直接或間接受根頓神學薰陶的神學人,決定將對根頓的思憶,轉化為對他的神學思考進行隱喻性的再思考,目的……只是帶著開放的心懷,聆聽根頓留下來的說話,跟他的文字相遇、對話,然後藉此思考而已。」
——趙崇明
香港神學院教務長及神學科講師
 
「根頓覺得神學必須回歸上帝的啟示——即聖經之上。上帝創造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上帝啟示的平台,藉耶穌基督的顯現,聖靈的促成。上帝的存有就是祂的啟示行動。」
——楊慶球
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教授
 
「根頓有著典型的英國人的紳士風度,為人溫和、幽默,經常面帶笑容,很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氣度。可以說他是我一生所見最有氣度的神學家。」
——陳士齊
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
 
「根頓說:真理乃永恆的女兒,也是時間的女兒。而神學活動,乃是在終末永恆的界限及由其所開展累積而成的傳統這界限之間所成的空間之中,不斷瞻前顧後,以對應真理的歷史經世性與終末永恆性。」
——鄧紹光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思想(神學與文化)教授
Graham McFarlane,倫敦聖經學院(現名倫敦神學院)系統神學高級講師。
 
李日堂,播道神學院神學科助理教授。
 
郭偉聯,建道神學院講師、倫敦大學英學院哲學博士(候選人)。
 
陳士齊,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
 
楊慶球,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講師。
 
趙崇明,香港神學院教務長及神學科講師。
 
鄧紹光,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思想(神學與文化)教授。
 
謝正金,新加坡三一神學院研究院教務主任及歷史神學與系統神學教授。
主編序
 
第一部 懷念篇
一. 根頓傳略 / Graham McFarlane黃敘義、陳士齊譯
二.  我敬愛的根頓教授 / 楊慶球
三. 憶吾師 / 陳士齊
四. 訃文選輯 / 蘇明敏、黃敘義譯
 
第二部 神學篇
一. 建構文化神學的方法與進路 / 趙崇明
二. 神學如何可能?――在傳統與終末之間輾轉而生 / 鄧紹光
三. 神聖與自然――根頓的「自然神學」/ 郭偉聯
四. 根頓與可拉列治的三一論 / 李日堂
五. 三一神學所蘊涵的文化意義――以自由與真理為焦點 / 鄧紹光
六. 根頓三一神學與中國儒道佛哲學的相似與差異 /鄧紹光
七. 基督的人性――慕拿與根頓對話的反思 / 李日堂
八. 基督論對文化神學的意義 / 楊慶球
九. 隱喻與拯救――救贖論的文化意涵 / 趙崇明
十. 三一論與本體論――根頓的教會  / 謝正金、陳羣英譯
十一. 終成與自由――牟宗三論目的因與根頓三一終末聖靈論中論終成因的比較 / 趙崇明
 
第三部  根頓原作選擇
知識與文化──朝向一個具體的知識論 / 蔡錦圖
 
附錄
根頓生平大事和重要著作
作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