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要有勇氣

2024-02-08 / 紀治興 (太平紳士豐盛社企學會會長、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客席教授、伯特利神學院城市宣教客席教授)

爭勝承認並試圖消除人類天生的自滿情緒。縱觀歷史,壟斷導致了權力的濫用和懶惰,無論是組織的還是個人的。 

英國聖公會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提出 信徒要有勇氣,當中首先要有抱負,例如希望一生有所作為,在審判日對上主有所交待,或在一些弱者的 「人生中留下自己的足跡。沒有抱負的人,就像沒有異象的人必然放肆(《箴言》二十九章18節)。阿伯拉罕帶領一家人尋找上主答應他的應許地,終於看見上主 的應許。大衛王不單是奪得以色列的王位,他是建立 了一個王朝。使徒保羅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他來得的獎賞。 

其次是創造力(Creativity),創造力包括創意及將創意變成實物的能力,是抱負的必要伴侶。《聖經》 前幾章談到了一位天性是創造的上主,祂將這種天性 烙印在人類身上。在我們的各種創造力中,從工程到 藝術,我們表明自己是按照上主的形像被造的。作為 一名木匠,耶穌本人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創意產業中謀生。 

創造力是對共善(Common Good)的最大禮物。壞人的創造力帶來破壞,但常人的創造力改善生活、推動人類繁榮,而不包括創造力,或未能解放創造性精神的價值觀,例如保守及內向的文化,將不可 避免地限制人類的進步。另一方面,創造力暗示並因 此接受失敗作為人類經驗和社會經驗的正常部分。一 套拒絕失敗或拒絕承認失敗的價值觀將會試責自己,及帶來決定性的失敗。 

最後是爭勝心(Competition),爭勝的意義是 超越他人。爭勝對人類來說是自然而然的,必需在我們的價值觀中承認它可能導致人類繁榮或自私的相互毀滅。在有經濟學家合理監管的健康經濟中,爭勝的好處是推動進步,並提高經濟交易中所需的效率。 

爭勝承認並試圖消除人類天生的自滿情緒。縱觀歷史,腿斷導致了權力的濫用和懶惰,無論是組織的還是個人的。受爭勝影響的組織通常會尋求替代或收購爭勝對手,或(如果監管禁止這樣做)超越爭勝對手。他們可以通過提高生產力來降低成本、提高質 量或降低價格。爭勝因素逼使組織解決其消費者的利益,有時以犧牲其生產者為代價。 

爭勝的影響在個人層面上也很重要。攀登頂峰、 成為最受認可的人、出類拔萃的願望是推動運動員取得更好成績的動力,並習慣於在工作中挑戰團隊。爭勝是人類的一部分,當有紀律時,它是成就的催化劑。所有價值體系都必需不僅與美德的傳統相聯繫。正如在特定文化中隱含表達的那樣,而且還必需與人類的本性相聯繫。社會人類學與倫理學同樣重要,如果不了解是甚麼造就了一個人,價值觀只不過是空中 的道德城堡。然而,共同體價值觀和勇氣價值觀之間 存在着自然的、幾乎是超強的矛盾,它們必需通過第三組穩定價值觀聯繫起來並協調一致。 

總結而言,信徒除了要有智慧、仁愛、亦要有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