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生,超凡召命:楊錫鏘牧師講道集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1.09.01
貨品編號:
9781792376054
尺寸:
150*210 mm
頁數:
246頁
重量:
350克
分類:
定價:
HK$88.0
庫存狀態:
低存量/沒有現貨-購買後立即備貨

本書結集作者楊錫鏘牧師在靈光中文堂一些未出版過的講道信息。書名道出人生雖然平凡,但上主的心意和召喚卻是非凡。


推薦文
在維真神學院的時候,我曾問楊醫為何棄醫讀希伯來文,他說,因為很多人的疾病都是受心靈影響的。之後他活出他的召命,謙卑禱告,思想聖言,頌讀聖言,留下醫治和養生的靈筵。
這書是比蜜更甜的美食,讀者要用心品嚐,慢慢咀嚼,才可領會其精髓。聖腓力說:「你來看!」我們摯愛的 Philip 則說:「你來吃!」

藍黃珍妮牧師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前校長,加拿大聖公會牧師)

~~~~~~~~~~~~~~~~~~~~~~~~~~~~~~~~~~~~~~~~~~~~~~~~

謙謙君子的楊醫, 他以「為父」的心志,默默地服侍了這個世代。
從他的講章裡,看見了神的信實,也看見了人回應神的信心。
從他一生忠誠而堅毅地回應神的召命裡,聽見他在說話,也看見可跟隨的美好足跡。
「他雖然死了,卻藉著信仍然說話。」(來十一4)

張國定牧師(基督教文字工作者)

~~~~~~~~~~~~~~~~~~~~~~~~~~~~~~~~~~~~~~~~~~~~~~~~

楊醫用溫文的語調,揭開創造主對「文化使命」和「人生召命」的重視,超越一般教會在信息上只側重罪與救贖,或僅以傳福音為唯一目標。
因此聽他的道,也教我們像與耶穌同往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般,心裡火熱。

梁永泰博士(恩光書院院長、前突破總幹事)

~~~~~~~~~~~~~~~~~~~~~~~~~~~~~~~~~~~~~~~~~~~~~~~~

楊醫是我在醫學院時的師兄,我從他那裡接棒做傳道秘書,跟他學習在校園推動福音工作。
他也是我在「中神」的老師,他嚴謹的釋經,結合他生命的內涵,叫人折服。深願這本講道集祝福更多人。

孔慶明醫生(播道醫院退休院長)


楊錫鏘的一生,彰顯了神在一個平凡人生命裡的超凡召命。

他十二歲蒙神拯救,當時他跟哥哥參與ISCF(中學生福音團契)的聚會,在其中認識主。年少時的信仰雖然稚嫩,卻是認真的;靈修時還寫下筆記。他當時的讀經筆記是圖文並茂的,有他自己畫的漫畫作為插圖。

稚嫩的信仰經過年月的洗禮逐漸成熟,但他在大學二年級時卻經歷了屬世的試探:他看見畢業後的師兄、師姐過著舒適的生活,他就憧憬當醫生所得的名譽、金錢和社會地位。神藉著艾德理牧師(Rev. David Adeney)的牧養,及在HKUCA時有陳喜謙(謙叔)等導師的教導,叫他領悟到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重要。經過考驗的信仰,根基更扎實;因此,他從此十分支持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的事工。

1972年他醫科畢業,實習一年後就在靈光堂的九龍醫務所當醫生。他的行醫生涯是忙碌的,每天診症超過一百個,下午還要開車到靈光堂的深井診所看病。當時他的一些醫學院同學都羨慕他的「成功」,可是給他最大滿足感的卻是星期日教主日學。他下班後雖然疲累,卻仍在晚飯後用很多時間站在矮櫃前以櫃當桌備課:他說站著備課靈感比較多。

從醫五年,他逐漸看透有些人去看病其實不是身體真的出了毛病,而是心靈感到孤單、鬱結;他們需要的不是藥物而是聆聽的耳朵。可是,他要診治的病人太多,以致他感到能給每一個病人的時間都不足夠,覺得這不是他做醫生的原意。他漸漸懷疑是否應該繼續這樣的生活,開始覺得要在忙碌的工作中慢下來,在神面前開放自己,以便更好聆聽主的聲音,更明白主對他的心意。回想起來,這就是神在他的內心召喚。神讓他留心自己真正的負擔,其實是聖經教導。

1978年,他辭掉了醫務所的工作,懷著一顆向神開放的心,遠赴溫哥華維真神學院(Regent College)進修。兩年後,即將修畢基督教教育碩士的時候,他收到當時中國神學研究院(中神)院長滕近輝牧師的信,邀請他加入「中神」的出版部,他立刻就歡歡喜喜地答應了,並開展了在「中神」的事奉。

1996年他在張子華牧師的推薦下,與郭志文同時被靈光中文堂按立為牧師,當時他表明他的心志是聖經教導而不是牧會,但他欣然接受被靈光按立,是因為按立背後的意義,是表明教會對他在「中神」神學教育事奉的支持。「中神」和「靈光」,是他一生中最愛的兩個群體。

在「中神」,四十年一晃就過去了。這四十年是充實的、快樂的、成長的。在「中神」,他有幸與他所尊敬的前輩、師長一同服侍,向他們學習;亦有許多他欽佩的同事、同工,大家互相砥礪、一起切磋;有眾多的同學,給他一個教學相長的機會。神藉著「中神」的歲月豐富了他的人生:「中神」是他開心事奉、個人成長、發揮恩賜,回應召命的地方。直至在2019年初,他確診胰臟癌之後的一年多,他仍然十分珍惜在「中神」的事奉。的確,「中神」是他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作為聖經老師,他深信神的話語在人生任何境況都是適切的——不同的群體雖然有截然不同的關注或需要,但神的說話同樣能夠教訓、督責、牧養、滋潤,所以他樂意與不同群體藉著經文默想對話。無論是教牧或機構同工,專業輔導人員,學生福音工作者,從事藝術工作的弟兄姊妹,專業及商、管高層,在職場打拼的信徒,需要關顧智障人士的家人及同工,服侍臨終病人的志願人士,或是退休一族,他都樂意藉著與他們一同思考創造中的物質秩序、功能秩序、道德秩序,幫助各人明白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呼召,體會自己在神面前的「份」。

說回「靈光」:他在「靈光」六十年。起初他跟隨哥哥參加靈光英文堂的團契,先是靈光英文堂的少年人,是其中的小弟弟。後來團契內較年長的團友陸續往海外升學,他才擔任比較吃重的職位,後來成為團長,其後又成為教會執事。1971年,因著看見中文堂的青年團缺乏導師而轉到中文堂,作導師及主日學老師。後來有一段時間,因著教會的需要成為代堂主任,後來又成為顧問牧師。眼見「靈光」在不同時代經歷不少風雨,他多次為教會的情況不能入睡。為教會事工、教牧同工、為會友、弟兄姊妹,他時常禱告,他愛教會。神亦喜悅藉著他,服事教會。甚願有多人興起,為教會禱告。

人在困難中能經歷主的恩典,而且知道這恩典夠用,這是突顯了上主的慈悲憐憫。在他患病的一年多以來,雖然他的健康每況愈下,但他抓緊主的應許:「就是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9)。感謝主讓他有足夠的精神,在2020年初可以帶十多組的經文工作坊,用意是幫助弟兄姊妹從聖經看社會和教會裡的撕裂。神又讓他可以為「生命之道」的約伯記備課和錄映八堂的聚會。在「中神」學期結束時,他很著緊要完成批改所有畢業班學生的功課;神有恩典,結果他完成了。在病中他曾經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體力,一如以往地在每一位同學的作業上加上評語,讓他們知道自己做得好或可以改進的地方;結果神遂了他的心願,讓他有足夠的精神在每位同學的作業加上評語。

後來他的身體已極為虛弱,在病中思想如何應用經文在自己身上的時候,還在女兒的協助下,在網上上載了經文整合的網誌(https://yeunge.blogspot.com/),並且為他曾用在他的四本書的經文做了索引,以使他的書成為更容易使用的查經和講道的資源。真的,主的恩典夠用,為這一切只有感恩。

2020年九月十五日凌晨,我和兩個女兒握著他的手,一直在他耳邊讀著弟兄姊妹傳來的祝福和禱告,或是播著弟兄姊妹送上的詩歌,他漸漸停止呼吸,行完人生的路程,投向創造主的懷抱。他說:「相信我已經做到神呼召我做的那個我,那就是我最大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