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抗疫2020

2021-07-01 / 殷韓桂芬

一場爆發自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蔓延全球,香港與國家往來接觸頻繁,當然不能幸免。

由一月底有人確診開始,香港已經響起警號,學校停課 一週又一週;為大家安全起見,教會兒童主日學、崇拜 也隨之停下來。這個我們不認識,但卻又來勢洶洶的傢伙,一下子令人措手不及,不知如何是好?

雖然我們年紀尚小,但面對如此的疫情,總不能坐以待斃,需要主動出擊,積極面對。以下跟你們分享幾個點子,讓這個不用上學,不能返教會的日子,我們仍能過得充實滿足,並藉此培養美好的習慣。

1. 不要怕,只要信。正面積極認識疫情。

聽專家講:

相信醫學專家的分析,他們是醫生,他們的專業知識,會幫助我們正確認識和明白究竟這 病毒是甚麼一回事;也教導我們預防的方法(多洗手、戴口罩、保持清潔、提升免疫力…)。我們應該用心了解,好好牢記,並跟著實行。了解就自然不會那麼害怕。

信耶穌講:

「上帝在城的堡壘中,他顯示自己是安全的避難所。」詩篇四十八篇3節(現代中文譯本)

「堡壘」是一種軍事建築,設在城市中險要位置,用來防禦敵軍的。這裡說上帝在「城的堡壘」中,意思是上帝與以色列人同在,祂就在他們當中,祂要成為耶路撒冷城最堅固的「堡壘」,最安全的保護。讓以色列人明白,上帝就是「安全的避難所」,有祂同在,他們就得平安。主耶穌也跟我們說,有祂與我們同在,就是我們最安全的保障和避難所;信靠祂的人,就得到穩妥和平安。祂對你說: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五章36節)。所以面對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有主耶穌的保護,我們也不用害怕。做好我們本份(多洗手、戴口罩、保持清潔、提升免疫力…);多留意和關心有需要的人,為他們祈禱,在能力所及之處給予幫助。

2. 為自己編制每天/一週的作息時間表,這可能是為你作人生規劃的好開始。「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五章16節(和合本)編時間表的好處:

  1. 讀書有時,休息有時,運動有時,飲食有時,養成良好習慣。
  2. 平衡各段時間,免得顧此失彼(注意這樣卻忽略了那樣)。
  3. 目標明確,更有效運用時間,不致造成浪費。
  4. 讓自己心中有數,減少壓力。

編時間表的原則:

  1. 先想想一天除睡眠(假設8小時)外,剩餘的時間,你可以進行的項目有些甚麼?如:飲食、學校作業、讀聖經、運動、遊戲、視頻video、興趣小玩意、休息等。
  2. 安排一天的時間,可以用大綱式或細緻式來規劃。
  3. 每天檢討:自己檢討做得到或做不到的原因,甚至可在適當時候請家長幫忙,一起檢討,力求改善。

3. 保養、保護身體,是我們的責任。「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 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現代中文譯本)

天父賜給我們身體,我們要養成每天最少 15-20 分鐘簡單運動的習慣,保持身心康健。在家中伸展操、Sit Up、拉筋、舉水樽、按摩等,都是不錯的運動。

4. 協助分擔簡單家務。「要彼此分擔重擔,這樣就是成全基督的命令。」「每一個人應該肩負自己的擔子。」加拉太書六章2、5節(現代中文譯本)

特別在這非常需要潔淨衛生的時期,更要與家人合作,保持家居清潔。先做好自己本份, 自己的東西、衣服鞋襪要自理好;又要按照能力與需要,與家人共同訂下分擔家務的範圍,例如幫忙抹地、抹桌椅、摺衣服、分配衣服放回所屬之處、洗菜、洗碗、擺放碗筷。

這是你學習與人配搭、合作的好基礎。

其實家務中的歸納與分類工作並不簡單,若你能從中學習,將來做事也就更容易成為一個按部就班,有條有理的人。

5. 生活滿FUN。

先考考你對聖經人物了解有多少?

「人仔細細膽粗粗,非利士人來動武;光滑石塊甩石弦,打敗敵人建功高」 (猜一舊約事蹟)

雖然暫時不用上學,不能返教會,日常生活形式改變了;但留在家中,生活仍可以很有趣。只要發揮創意,稍作計劃,進行簡單活動,如閱讀、益智小遊戲、手工、 拼圖、繪畫等,依然樂趣無窮的。耶穌說「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約翰福音十章10節(現代中文譯本)。所以生活、生命是充滿精彩的。

由於學校老師已提供不少網上學習的資料,所以下面的網上資源,多是與基督教信仰有關,資料繁多,只是稍作舉例,請善加利用。

6. 隨時隨地,多多禱告。「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以弗所書六章18節(現代中文譯本)

與家人為現今的情況多些傾談,多些了解,多些禱告。你也可以與導師、其他同學、教會弟兄姊妹保持聯絡;更可利用 WhatsApp、電郵、電話等,組成禱告鍊、禱告網、禱告日曆......為香港、武漢、世界各地疫情祈禱;也為醫護人員、受感染者、被隔離者祈禱。

7. 這段時間,更是祈禱、靈修、讀聖經的好機會。「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 。」雅各書四章8節(和合本)

如果你以前沒有每天靈修祈禱的習慣,現在時間多了,就馬上開始吧﹗如果你已有此習慣,請繼續保持,求主耶穌幫助你做得更 好。另外,不妨跟家人一起定一個時間家庭崇拜,一齊敬拜分享。

以上只是拋磚引玉,相信你會比我想得更多更豐富。最好是家長可陪同一起進行,增加親子互動、彼此了解的時間。

願主耶穌的恩惠和慈愛,幫助我們在這個日子,仍能積極生活。更願滿有大能,勝過死亡的主,讓疫情盡快得到控制,大家可以健健康康如常生活。


本文作者殷韓桂芬姑娘現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教育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