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又暑假

2022-03-02

Ti姐姐上星期老師告訴我們下星期是大期開始,什麼期呀



  你剛升上小一,不知道大期是什麼都好正常,就讓我告訴你吧 大齋期作「預苦期」或「四旬期」,英文Lent。整個節期從大齋首日開始至復活節止,一共四十天(不計六個主日)今年的大期是日開始到十四


Ti點解會有大當中會做些什麼


  這四十日是紀念耶穌在曠野四十晝夜面對試探的事蹟,所以傳統上這是個嚴肅的節期,教會鼓勵信徒在這段時間安排禁食、默想等靈修的活動(甚至有食素、戒酒等相關的配合行動)。教會通常稱大的第一日為聖灰日,在星期三,教會換上象徵「懺悔」、「警醒」及「禁戒」等意義的紫色作為佈置。


Ti什麼是聖灰日?



姐  聖灰日,有些教會有撒灰的儀式,代表了披麻蒙灰的心情。昔日的教會在聖灰,還暫時埋藏「哈利路亞」的儀式,表示在復活節前暫時不用「哈利路亞」這個代表歡欣的讚辭。所以這段時間是明顯表達懺悔之象徵意義


Ti四十後就是耶穌釘十字架,但耶穌釘十字架之前他做了什麼要被人捉去釘十字架呢



姐  耶穌被釘十字架前一天是他們的大節日——逾越節,當天晚上耶穌和祂的十二個門徒一起坐下來吃晚餐時,祂提醒門徒祂不久就會離開他們了。祂邀請門徒一起喝酒和吃麵包來紀念祂,直到有一天,祂會在天堂裡再和他們一同吃喝。現在當基督徒們聚在一起時,通常會舉行這個儀式,就叫做「同領聖餐」。

 

晚餐之後,耶穌帶著祂的門徒到城外的一個花園裡禱告。零晨時候,祭司長們透過耶穌的門徒猶大出買耶穌,然後計劃好要殺害耶穌,他們派遣守衛到耶穌禱告的地方去捉拿祂。

 

祭司長們將耶穌帶到羅馬總督彼拉多面前,在那裡他們要求耶穌被處死刑。然後士兵們帶著耶穌出去釘十字架,也就是說要把祂釘在用木頭做的十字架上直到祂死去,這天是星期五的下午。

 

到了星期天的清晨,幾位跟隨耶穌的婦女來到墳墓旁,她們發現墓前的石頭已經被移開了。

 

她們看見有一位年輕人在那裡,他的面發光如閃電,衣服潔白如雪。那位面發光的人對她們說:「不要害怕,耶穌不在這裡。但是照祂所說的,祂已經復活了。祂已經去了加利利,你們會在那裡看到祂。」在以後的四十天裡,耶穌的門徒們和上百位其他的人都看過耶穌。

 

Ti耶穌真是好偉大,祂不單為我們釘十字架,同時亦拯救了我們。姐姐我想問下,近期有很彩色的朱古力蛋及小白兔形狀的朱古力出現在超級市場,樓下的麫包店還有小雞仔呀!這是平時沒有的,妳知唔知是否與復活節有關呢

 

  你說得對復活蛋與復活兔是與復活節有關的,因蛋象徵新生命開始,象徵耶穌基督復活走出石墓,所以復活蛋成為復活節的一個象徵。到15世紀,人們開始將蛋染成紅色,來紀念耶穌所流的血,後來才慢慢演變成現時見到七彩繽紛的復活蛋

至於復活兔的由來就與北歐神話春天女神Eostre有關傳說Eostre曾經救過一隻凍傷的小鳥,並將牠變成兔子,讓牠度過嚴寒。不過,牠仍保留了小鳥生蛋的能力,牠誕下的蛋就成了復活蛋,這亦是另一個復活蛋傳統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