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而行的文字旅程

2021-10-08 / 鄭子遴 文字部主任

《伊索寓言》中「北風和太陽」的故事,講述北風跟太陽打賭,看誰先令旅人脫下斗篷。北風愈向那個旅人猛吹,旅人愈把身上的斗篷抱緊,反而太陽的溫暖使他自然而然地把它脫下。如果以北風象徵逆境,大凡向目的地前進的人遇上它,都自然會更奮力地逆風而行,對於身負使命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我二十年前進入基督教出版業,學習以文字事奉神,那時仍有不少信徒喜歡逛書室,購買屬靈書籍閱讀,幾年後一位出版界前輩已經慨嘆出版是夕陽行業,他常說笑道:「想誰破產,就鼓勵他搞出版好了。」我不甚同意這說法。走到今天,我仍做著基督教出版的工作,自己有出版,又替別人出版,出版行業有很大的變化,但變來變去,大家仍舊在出版。
我認為語言文字是神賜給人最寶貴的工具,透過這工具,人能夠認識神,建構信仰的世界。出版就是以不同形式把信息傳遞開去,藉著傳遞來保存。出版屬靈書籍,不是為糊口,而是為履行使命。
文字部一直以出版主日學課程及培育性質的屬靈書籍為己任,儘管今天世局丕變,前路多艱,我們仍堅信信徒追求神的心志沒有減弱,反而希望在逆境中更明白神,屬靈閱讀的需要只會有增無減,重點在於能否堅持信念,繼續出版合適的材料。
經歷人稱「消失的2020年」後,我們今年除了主日學課程的訂購有回升的跡象,其他出版如《鮑會園牧師神學叢書》也陸續編製新作,還有逆市出版的新書《跟蹤——跟隨祂的腳蹤》、《靈情維他命》都獲得不俗的回響;即將出版的播道會歷史書更能使弟兄姊妹透過閱讀屬靈先賢的故事,看見神奇妙的作為,對靈命成長不無幫助。
馬太福音14:24-33敘述了耶穌在風急浪高的海上行走,門徒在船上被浪搖撼,彼得從船上跳下,想到耶穌那裡,可是「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身處在這個時代,我們會否被心中的恐懼吞噬,就得審視自己對主耶穌的信心有多大,因為祂隨時願意伸手把我們拉回船上去。我在2020出版了一本雜文集《逆風行》,裡面有句話是這樣的:「人生是一趟逆風而行的旅程,每踏前一步,你的力量就會多一點。」這力量的源頭當然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卡夫卡說過:「一本書,如果我們讀了不能在腦門上擊一猛掌,使我們驚醒,那為甚麼要讀它呢?」我深信聖經和好的屬靈書都有給人當頭棒喝的特質,使我們聚焦在主身上,才能越過風浪,克勝內心的恐懼,繼續為主直奔前路。
(本文原刊登於《播道月報》2021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