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家設計——淺談《讀家任務》的設計意念

2022-06-14 / 文字部讀家團隊

《讀家任務》不是一本傳統的屬靈書,它背後沒有一套指引信徒追求靈命成長的理論,亦沒有旁徵博引,引經據典,展示一道歷史軌跡,甚至有好些部分似是個人分享多於恩典見證﹐然而它的設計是以信徒一種很基本卻容易被忽略的信仰生活——屬靈閱讀——做基調,編輯嚴家亮與設計師G.art 經過多番的磋商,從封面到內頁設計都力求表達一種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G.art 手繪插圖使本書不致變成流於俗套的講古書,還增添幾分新鮮的玩味。書的拉頁設計尤其經過團隊多次的商量、研究和嘗試,如何翻動書頁才能解決展示內容與排版印刷等技術問題。因此,當你有機會翻開本書,希望你能夠細味內容,亦留心設計師的巧思。
 
本書末的一頁裡印有一張好像藏書票的圖片,這是編輯和設計師思考本書的特性時,發現那張太子道播道書室的照片不僅充滿歷史感,而且還呈現一種文字事工任務的意味,再三考慮後決定以藏書票的形式展示,期望讀者懷緬昔日的文字事工之餘,思考自己可以怎樣參與未來的文字事工。
 
本書的襯頁用上作者手寫文字,這也是編輯特意放進書中的,希望讀者感受到文字的力量與溫度。現代人慣用電腦和手機處理訊息,漸漸忽略語言文字這個上帝親授予人的工具實在能影響人的生命。
 
話說回來,《讀家任務》像一個說書人,而且裡面實在有很多位說書人,要跟讀者述說一間書室、一群文字事奉者如何深耕細作,為主建立福音的橋頭堡,培育信徒靈命的搖籃,無論你是對播道書局有感情,還是對以前文字事奉者的經歷心生感動,甚至是對作者多年來如何以文字事奉經歷神的恩典,以及他對屬靈閱讀的看法有興趣,我們都誠意推介本書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