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十字架的考古證據

2022-10-10 / 蔡錦圖博士

所有人都知道耶穌是釘十字架而死,但直到1968年,才在耶路撒冷的一個墓穴中發現了第一個在骨骼遺骸中完好無損的釘十字架的考古發現。這副釘了十字架的遺骸,藏在一個骨盒中,上書“哈該之子約哈難‘(Jehohanan Son of Hagkol),藏於西耶路撒冷的一個墓穴。在骨盒中發現的骨骼遺骸,包括一根刺穿腳後跟骨的金屬釘子。雖然我們早已知道羅馬帝國以釘十字架判刑叛國分子,十分廣泛,但直至此時,才真正有了從羅馬時代發現的唯一被釘十字架的考古證據。

在基督教的藝術作品中,充滿耶穌釘十字架的形象,但是一直不能確定,在藝術作品的形象是否確實是歷史真像。故此,以往對釘十字架的確實形式,只有模糊的推測(在新約撰寫的時代,仍廣泛有釘十字架的刑罰,讓撰寫者和閱讀者無須仔細描繪)。

1968年的發現,真實確定了釘子的大小,但由於只有片段骨骸,對於受刑的確實方式存在模糊。2007 年,考古學家在距離威尼斯約 60 英里的波河谷的加維羅(Gavello)挖掘一個遺址,發現了一名仰臥男子的骨骼遺骸,他的手臂放在身體兩側,腿伸了出來。與羅馬時代的墓葬不同的是,這個人被直接埋在地下,而不是在墳墓裡,並且沒有陪葬品一起埋葬。最重要的是,這名男子腳後跟上發現的傷口,似乎是罕見的被釘十字架的物證。研究人員注意到其中一塊腳跟骨上有病變和未癒合的骨折,傷口的位置和結構,表明金屬釘子可能是從右腳的內側向外側釘入的。這意味著,該男子的腳可能在他死前不久被釘在堅硬的表面(例如木製十字架上)。

耶穌在耶路撒冷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那是在羅馬統治下。儘管歷史著作中包含許多關於受難的記載,但在上述在加推羅發現的遺骸,才是歷史上自1968年之後第二個關於十字架受難的直接考古證據。 

早在羅馬帝國之前的幾個世紀,波斯人就開始以十字架判刑。希臘人、迦太基人都有使用,但以羅馬人最頻繁,主要針對判國罪。據估計,羅馬人通過釘十字架處死了大約 100,000 到 150,000 人。釘十字架是一種特別緩慢和痛苦的死亡方式,受害者通常會死於窒息。羅馬將其用作公眾場合來羞辱罪犯,並恐嚇其他人別要企圖反對羅馬。羅馬人有多個世紀實行釘十字架,直到公元 337 年,君士坦丁皇帝承認基督教的合法性之後,才正式廢除。

如今來到今年(2022年)年初,英國學者公佈,在英國發現一具罕見的 1,900 年前骨骼,其腳後跟骨上有一根鐵釘,為十字架受難提供了第三個考古證據。這項發現是由 Albion Archeology 於 2017 年進行,但由於 Covid-19 大流行的延誤,結果直到2021年年底,才在英國考古學雜誌上公佈,至今年初獲得學界的接受。

 這項發現是在倫敦以北 73 英里的著名大學城劍橋附近的芬斯坦頓(Fenstanton)一個以前不為人知的羅馬定居點,發現了一具骨骼,其右腳跟骨上有一根 2 英寸的鐵釘。放射性碳測試表明,該男子的骨骼可追溯到公元 130 年至公元 360 年之間。考古學家認為他是奴隸,釘十字架的原因不明。

羅馬人判刑的目的,大概是要恐嚇別人不要效法這些違反國家法律的罪犯。然而,這類恐嚇,對於認為自己持守真理的人,通常沒有用。而且,昔日判刑的掌權者,絕對想不到十字架的刑罰,成為以後多年基督徒面對帝國恐嚇時引以為傲的記號,而這些掌權的人反而成為歷史的笑柄。

關於耶穌受難的經過和考古證據,一直讓我甚感興趣,現今仍在搜集資料中,盼望有一天可以成書。本文只是其中一項,偶然順手一談。隨著研究成果面世,希望有助我們更多理解福音書記載的意義。

(轉載自蔡錦圖FB,承蒙允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