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12月25日出生嗎?

2022-12-24 / 蔡錦圖博士

可能有人見到這題目,就會覺得撰寫者在神學院不知讀了甚麼。誰也知道,羅馬教會於336年12月25日開始正式慶祝聖誕節。當時正值君士坦丁皇帝在位,他要使基督教成為帝國的有效宗教。於是,一些人推測,選擇這個日期是有削弱既定的異教慶祝活動的政治動機,因為那日期是有異教活動之時。羅馬皇帝以12月25日作為慶祝聖誕的日子,具有現實的考量。某些學者甚至認為,耶穌出生的日期是在早春,與紀念他復活的節日比較接近,而與聖誕節的日期無關。

以上是一般的解答,許多人都是這麼講。不過,慢著,這個解答仍然是推測。歷史學者不能把推測當是事實。換言之,也不應該完全拒絕耶穌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可能性(即使那是1/365的可能性)。而且,這個可能性,其實是存在著一定的歷史基礎。

這一期Biblical Archaeolgy Review (Winter 2022)由新約學者T. C. Schmidt撰寫的Calculating Christmas: Hippolytus and December 25th,對於傳統的觀點提出疑問:羅馬政權把聖誕定於12月25日,真的完全由於是想把基督降生的慶祝,掩蓋另一個異教節日?耶穌的降生,真的沒有可能是在12月25日嗎?

C. Schmidt的論文頗長,但其中有幾點看法是頗為值得參考的。我在閱讀他的論文之後,加上我的一點猜想(仍然是猜想),有以下的一些分享。不一定是對的,只是想有一些拋磚引玉而已。

首先,羅馬政權選擇12月25日為聖誕節,然後加以推行,不可能完全是由於要取代異教節日的原因。一般估計,當時在帝國中的基督徒數量極多。除非我們認為,所有基督徒都是唯政權馬首是瞻,政府說甚麼就甚麼,否則這日期若有問題,當時一定有抗議的聲音。按照基督教會合法化和國教化之後兩個世紀的情況,基督徒仍然保持對政權的抗衡特質,不可能羅馬政府說甚麼就甚麼的(這特質要到公元6世紀之後才逐步消失)。

由於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耶穌究竟是在哪一天出生的,因此聖誕是沒有固定日期的。然而,早期教會真的沒有看法嗎?

公元3世紀初的羅馬基督教歷史學家阿非利加(Sextus Julius Africanus)提出,耶穌的受孕日期是在3月25日(羅馬陽曆,他認為世界是在這一天創造的)。阿非利加沒有提到耶穌的出生日期,但以此計算,耶穌在他母親的子宮裡9個月後,他就是於12月25日(羅馬陽曆)出生。

阿非利加的觀點不是唯一的,比他稍早一點的教父希坡律陀(Hippolytus)在一篇論述中,明確提到耶穌是在12月25日出生(Commentary on Daniel 4.23.3.)。不過,希坡律陀這篇手稿對於耶穌出生的日期,存在異文,可能由於後期抄寫的人有所更改,所以不一定確實。然而,現存梵蒂岡的一件早期希坡律陀雕像,在希臘文銘文上註明,希坡律陀說「基督的創造」(Genesis of Christ)是在公元前2年4月2日(猶太陰曆)的逾越節。若然,耶穌在12月或1月出生是合理的。當然,希臘文genesis是解釋為「受孕」或「出生」都有可能,但把這個希臘字解釋為「受孕」(即太1:18的事)是較普遍的理解。

以上是從希坡律陀文獻而來的推測,但希坡律陀是否真的相信耶穌在12月25日出生?希坡律陀的另一作品《紀事》(Chronicon),對聖經事件和人物的日期進行了各種年代學計算。書中認為耶穌是在3月25日(羅馬曆法)受孕,即羅馬曆的春分,之後9個月出生。按此計算,從3月25日開始的9個月,正好是12月25日,而那是羅馬的冬至。雖然希坡律陀在此沒有說明耶穌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但這似乎是最可能的解釋。

早期許多基督徒教父都有類似的計算,例如亞歷山太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公元195年),都相信耶穌是在逾越節受孕的。因此,大約在9個月後出生,與後來聖誕的日期相近。顯然,希坡律陀和許多早期教父認為,創世的日期、耶穌的受孕和耶穌的受難(或是他的復活)都發生在太陽的春分(陽曆3月底),或月亮的逾越節(陰曆4月初),或兩者都是。

關於耶穌受孕的日期的最古老傳統,都認為是在逾越節發生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古代基督徒把耶穌的出生日期定在12月中旬,或是在12月25日,或是在1月初,因為所有這些日期都與他們認為耶穌受孕的逾越節發生的時間相差9個月。

耶穌真的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嗎?目前的證據表明,在公元3世紀的基督徒教父之間,已經有認為耶穌是在羅馬曆法3月底(即猶太曆法4月初的逾越節期間)受孕的看法。故此,早期教會雖然對於耶穌的確實出生日期沒有明確的表達,但公元4世紀羅馬政權把聖誕定於12月25日時,顯然是有考慮當時基督教會的想法,而不是僅僅作出一個政治考慮,隨便把一個異教節日來用。

當然,我沒有能力判斷上述說法是否完全正確,以確定耶穌的出生是在哪一天。然而,當教會牧者在講述聖誕意義時,也要十分謹慎,不要純粹說這是羅馬政權定義的日子,與基督的出生毫無關係。

12月25日這一天,尚有一點特別之處。傳統認為,耶穌受孕是在春分之時,而出生是在冬至(12月25日前後)之際。冬至是一年中最黑暗的一天,然而就在這一天,救世主在人間降生,照明普世的幽暗。因著耶穌的降生,人間可以與天使一起,真正唱起生命的頌歌。那怕人間是在至暗之時,救世主卻點燃生命的亮光。

祝願大家聖誕快樂,新年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