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們要研究教會歷史?*

2023-01-31 / 楊慶球博士

研究教會歷史的價值 

1. 基督教是歷史宗教 

歷史宗教的意思,是基督教的教義主要來自歷史中發生的事件。例如舊約上帝的話語,是藉著以色列人生活的歷史場景中宣告出來。從以色列人的歷史故事,交織著上帝與他們立約、引領、拯救等重要教義,這些教義都不能離開發生的事件。新約的教會歷史,源自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事實。聖靈降臨的事件更是教會的開始。神學是研究上帝在時空中的啟示,包括上文所說以色列人的歷史,耶穌基督的一生。教會歷史是研究上帝啟示後的活動。地上的群體承接了上帝的啟示,在地上按照先知和使徒的領受和理解,宣揚上帝的心意及建立被呼召的社群。我們研究教會歷史是讓我們與被呼召的先祖交往,承接他們的使命。一個良好的信徒在教會歷史的長河中,認識事件的複雜性和多元性,對今日的教會有更正確和客觀的評價看待發生的事情。

 2. 了解教會的大公性,尊重傳統。 

我們所信的,是由耶穌交託使徒,直接傳承下來,稱為信仰的傳承(deposit of faith)。地上的教會雖然多元,卻是合一︰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在上帝眼中,只有一個教會,由得贖的子民組成。這是教會的大公性,因此今日有不同宗派,信徒仍然可以在主內交通。聖靈在歷史中不斷更新保守,沒有信仰傳統,便會產生異端和分爭。 

3. 了解今日信仰的源流,慎防異端。 

現代別異宗派都是重蹈了古時教會的異端,主要是有關三位一體的問題及基督神人二性的問題。例如︰守望台,主張必須靠行為才有救恩。耶和華見證人及摩門教,不相信三位一體,不相信基督就是上帝等。大公教會所持守的古代三大信經2,成為今日教會信仰的基礎。

4. 有效並得力地見証信仰 

我們傳揚基督必須對基督教的教義及歷史的發展有一定的認識,否則我們很容易按自己喜好添加世上的哲學思想。基督教信仰有一個傳承,由早期使徒及教父忠心的把耶穌的教導演繹出來,但這道是活的,在歷代面對不同的需要而發展不同的神學思想。然而,基督教有固定的經典,神學思想不能離開聖經的啟示。在檢示神學思想在教會歷史中的發展時,必須回歸聖經的教導。教會歷史的個案,使我們有更豐富的資源,疏解今日教會面對的問題。

本文摘自楊慶球《歷史中的教會——社會、思想、人物》(上冊)頁29-30。

*題目為編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