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扶持

曾佩玉傳道

扶持(詩145:14~16)



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

(詩145:14a)

  有時是自己不小心跌倒,與人無關。

  跌倒了就要起來,但就算起來了,也未必能完全擺脫陰影。耶和華在我的起起跌跌中,很耐心、不厭其煩地把我扶起又扶起,扶持又扶持。

  誰是天父的手,把我扶起?天父扶持的手,化身為我老公的「永遠愛護,只讚賞不批評;提出真誠的建議,卻永不小看我;時時接納我的負面情緒,但永遠不會說:『夠了,我承受不了!』永遠站在我旁,溫柔堅忍地支持我。」

  天父的雙手,又化身為契女對我的「肯定」。當我因自己無所作為而難過,她就找方法令我能夠欣賞自己。有次,她在 YouTube 找到醜小鴨卡通片給我看,內容是:醜小鴨在一堆鴨寶寶中間很自卑,後來還被鴨媽媽趕走,令醜小鴨很心酸。醜小鴨垂頭流淚,一步一回頭離開鴨群(我看到這裡,忍不住鼻酸流淚,連鼻水也流出來)。後來,醜小鴨遇到一群美麗的天鵝。天鵝媽媽擁抱牠,天鵝寶寶歡迎牠,醜小鴨就加入天鵝的行列,在景色優美的天鵝湖中,快快樂樂地游來游去。醜小鴨遇到接納牠的族群,最終成為天鵝。」

  天父也透過輔導員盧師母的建議扶持我:「佩玉,你找五個信任的人問一個問題:『究竟我應該繼續寫教牧學博士論文,抑或停止不再寫?』記住,問的時候,心中要保持開放,不要先下定論。最後再問自己,還想不想繼續寫下去。」寫論文建議書的過程中,充滿挫敗,以致懷疑自己的人生,於是輔導員給我這功課。

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

(詩145:14b)

  輔導員盧師母給我的功課,後來成了「4個人 + 1個二人組合」。六個扶起我的人,合成天父的一雙手:

  1. Joey

她認為我不應讀下去,因為看見我辛苦和家人長期感到壓力,希望我能自由地飛翔。她說:「既然神為你另開出路,為何不改變方向,做回性格跳脫的自己呢?Free as the wind!像風一樣自由自在!」

Joey 和 Iris 是我寫論文的幕後代禱組合。一日,我跟 Iris 通電話(她自稱是我的粉絲 ☺️),她一次又一次說:「我支持你圓夢,不過你要保持身體健康,身體健康。我支持你繼續寫,但不想添加你壓力。不過,我從心底裡支持你圓夢。」

  1. Kammy

她引導我問自己的想法如何,讓我知道自己不想寫下去只是挫敗感使然,其實自己真正的想法是繼續寫。Kammy 表示可以替我找其他出路,引薦我參與其他的服侍,但她看出我真正的想法後,就叫我全心全意去完成論文。

  1. 洪牧師

他聆聽我「狂傲」的話,任讓我表達支持自己建議書的理由,令我暢快極了。雖然面見教授的時候,這種「狂傲」要收斂 😆。洪牧師給我「放任」的機會,嚐到「有say真係好爽」(暢所欲言真痛快),好療癒 😌。

  1. 蔡牧師

他有寫博士論文的成功經驗,提醒我面見教授的時候可以提出甚麼問題。面對著一個已成功「上岸」的人談自己失敗的經歷,奇妙地,一點酸溜溜的感覺也沒有。他任讓我說出那種「想得到,卻又未得到」的痛苦,那個「由『渴望而得不著』變成『怨恨』」的歷程。我面對他,連面子也不顧,統統說出來!他沒有批評我不屬靈,只是多謝我的信任。抒發即療癒。

  1. Henry

他是一個謙和而出色的人生教練。「人生教練」,從前只是聽聞,見面諮詢這類專業人士還是第一次。在 Zoom 面談時,Henry 自設的背景是一幅畫:日出在山邊,倚著寧靜海洋的寬廣處。我們彼此交談一會,Henry 就跟我說耶穌與盲人的故事。(「盲」就是「目亡」,人看不到前路。這不就是我嗎?)Henry 說,盲人多次向耶穌喊叫:「可憐我吧!」門徒阻止他,但耶穌要求把他領來,非但沒有責備他,反而貼心地問他:「你要我為你做甚麼?」我與 Henry 接近兩小時的傾談,轉眼就過,談了許多許多。將近尾聲,Henry 問我,在這段傾談的過程中看見甚麼?我說:「看見日出。」他說:「論文寫作繼續與否,你應該有答案了。」

我的答案是:我看見神窩心地問我:「女兒啊,告訴爸爸你想要甚麼呢?爸爸想送一份禮物給你。你在我眼中,不只是女工,為我工作,更是我女兒。你希望我送甚麼給你呢?大膽告訴我,不要害怕。」「主啊!論文,我想寫到底!」這時候,我的眼睛開了,看見日出 🌥️,眼前湖光山色,光明一片。

15 萬民都舉目仰望你;

16 你隨時給他們食物。

你張手,

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

(詩145:15~16)

讚美神張開雙手的禱告:

天父啊,多謝你使我成為你的兒女,不斷用手扶持我,又藉著那些恩待我的義人,一個接一個地扶我起來。你向我張手,使我隨願得飽足。教我如何不讚美你呢?你是愛民若子的王,你的國是永永遠遠的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