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求脫謊言的漩渦

曾佩玉傳道

求脫謊言的漩渦(詩144:5~11

耶和華是天上的王,在至高之處掌權,權柄是至高的,權力是至大的。當耶和華所膏立的王大衛被敵人狙擊,他就求耶和華親自降臨。祂的威榮不必完全彰顯,只須藏在密雲裡降臨,就可以使地動搖,使山冒煙,閃電從密雲中射出,雷轟震懾全地。這樣,大衛王的敵人就驚惶四散:

5 耶和華啊,求你使天下垂,親自降臨

摸山,山就冒煙

6 求你發出閃電,使他們四散

射出你的,使他們擾亂

(詩144:5~6)

有一次查經,傳道人用耶穌的話叫我們不要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憂慮令人活在恐懼中,害怕面對明天。傳道人卻告訴我們,「恐懼」是不存在的!弟兄姊妹摸不著頭腦,就輪流反駁他:「環境真的令人憂慮,恐懼真的在我心裡」,「為何你說恐懼不存在呢?它真的困擾我。」

其實,我們所憂慮的、所恐懼的,是用半真半假的想像來圍攻我們,甚至能殺人於無形。抑鬱病是可以殺人的。

從高高的雪山頂,沿著又急又斜的雪道滑下,直至斷崖的凸起之處,繼而拋向空中,躍下山坡,是否一定死?冬奧跳台滑雪的運動員兩腳穿上雪板,在三十層樓高的雪山跳台上使力滑下,沿著助滑道加速至跳台端,使力一跳,就凌空彈起,然後身體傾前,雙手緊貼身軀,雙腳張開,以滑翔的姿勢乘風飛馳。當踏著雪板的雙腳一著地,雙手保持平衡,在降落點繼續向前滑行到平地止步。跳雪山會死嗎?當運動員有膽量、有充足的訓練、有全備的裝備、就可以飛躍奇蹟,克勝危險。

我們生活在高山低谷,每日都有危險。神的拯救超乎想像。有時是我們個人自限的思想恐嚇、欺騙自己,不相信逆風飛翔的奇妙救法。

7 求你從上伸手救拔我,

我出離大水

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

8 他們的口說謊話

他們的右手起假誓

9 神啊,我要向你唱新歌,

用十弦瑟向你歌頌。

10 你是那拯救君王的;

你是那僕人大衛脫離害命之刀的。

11 求你救拔我,

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

他們的口說謊話

他們的右手起假誓

(詩143:7~11)

大衛王把狙擊他的敵人形象化為「大水」深淵(7節),害命的「刀」(10節),他們說「謊話」,起「假誓」(8、11節)。你有否想過人的腦很容易受騙,一句謊言只要重複說100次,就變成「真理」。相信謊言是危險的,因為它會把你拉進萬丈深淵。謊言又像一把刀,誘騙我們自斷活路。

等待指導教授回覆我的論文建議書是否可行時,我腦中不斷有話對自己說:「你不要再讀了!你不行啊!」我經常信以為真,就多次墮入絕望的深淵。感謝主,昨天終於得到回覆,建議書可望接納,只需小小修改即可。感謝主聽我的呼求,從大水中拉我上來。感謝主讓我經歷到,未經證實的「謊言」是害命的刀,是要浸死人的大水。

天上的王耶和華垂聽大衛王的呼求:「求你從上伸手救拔我」(7節,參11節),又宣告:「你是那拯救君王的」(10節)。英勇如大衛王也曾被謊言狙擊,掉進漩渦中不能自拔。那時候,他竭力呼求,呼求,再呼求,不斷呼求神的拯救,直到神從密雲中發出電光擊退仇敵。

擊退謊話的禱告:

神啊,仇敵散播謊言令我焦慮,使我失去面對危難的膽量。求你救我脫離恐懼,賜我信心去戰勝逆境。當我敢於嘗試,飛越險阻的時候,就要藉這經歷去歌頌你的名。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