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脆弱時的懇求(一)

曾佩玉傳道

脆弱時的懇求(一)(詩143:1~7

大衛的詩。

1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

留心聽我的懇求

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

2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

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詩143:1~2及標題)

試過因預備講章感到好大壓力,就請一位信徒為我寫講章一事禱告。她卻責備我:「你對神沒有信心!」之後,我就不敢再請她為我代禱了。

詩人大衛脆弱時向神禱告,祈求神聽他,留心聽他,不要審判他。當我們心靈脆弱時,只想有人聆聽,只想有人聆聽。這時候,人承受不了批判式的教導。

4 所以,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

我的心在我裡面悽慘

5 我追想古時之日,

思想你的一切作為,

默念你手的工作。

6 我向你舉手;

我的心渴想你,

乾旱之地盼雨一樣。

(詩143:4~6)

神的僕人有時候也會脆弱,一蹶不振,喪志像「鹹魚」,悽慘像「死狗」,像墳墓裡死了很久的乾屍(3節),了無生氣。這時候,他極度渴求人體恤他一下,像乾旱之地盼望雨一樣,好能重新振作起來。(6節)

我處於這種自覺毫無價值的狀態已經五、六年了。論文進展緩慢,心靈像在壓力鍋中,快要煎乾爆裂。寫論文本身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但寫作的過程,要經歷很多次挫敗。寫完不合規格要重寫,像不斷捱打,打到心灰意冷,打到死而又死,人生十分幽暗。

原來仇敵逼迫我,

將我打倒在地,

使我住在幽暗之處,

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詩143:3)

當大衛向神訴說他的焦慮、沮喪的時候,他自覺停留在這狀態太久太久了。他想過新的人生,就向神舉手,求神速速救他脫離頹廢的日子,不再「躺平」:

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

我心神耗盡!

不要向我掩面,

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

(詩143:7)

脆弱時求復興的禱告:

拯救我的神啊,每主日都是主復活日。耶穌死了,躺了三日之後,從墳墓裡復起,要帶領我們這群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走進新生命與新生活中。求主使那些「躺平」已久、屬你的人再次起來,好好的活,活出基督的樣式。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