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一心來到主跟前

曾佩玉傳道

一心來到主跟前(詩138:1~4


在讀詩篇第一三八篇,大衛頌讚耶和華的詩之前,真的不敢冒犯進到至高神的寶座前。要留心,尊崇至高的神,基本的態度是要「一心」。

大衛的詩。

我要一心稱謝你,

諸神面前歌頌你。

(詩138:1及標題)

敬拜,要專注地來到主跟前,把要回覆的信息,要接聽的電話,暫擱一旁。

這時代,人與人的相處模式,是一個人在同一時間與多個不同地方的人連繫。所以,明明面前是你相約的友人,但他並非一心與你共對,因為他同一時間要分心關注很多社交媒體。與人相交的禮儀,首要是「一心」,專注於彼此的關係中。

敬拜,是一條通道,我們藉此進到天上的聖所朝見神。天上的聖所是否靜悄悄,杳無人跡的?其實,圍繞神寶座的天使天軍(「諸神」),何止千千萬萬!這樣,誰敢輕率隨便?誰敢一邊稱頌神,一邊滑手機?疫情期間,在家敬拜,知否天使正在場,察看我們是否一心敬拜主?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

為你的慈愛誠實稱讚你的名;

因你使你的顯為大,

過於你所應許的

(詩138:2,《新標點和合本》)

敬拜本身是一個禮儀,人不單在態度上要尊重神,在行動上也要尊重神。詩人大衛不單敬拜時說「我要一心稱謝你」,在平日生活亦一心遵行神的話。當他專心行神的道,就經歷神的賜福。神不止按著應許賜福給大衛,祂所賜的福更遠遠超過祂給大衛的應許,令其他國家的君王都聽到神的話語,從心底稱頌耶和華的慈愛和信實(見4節)。

3 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

鼓勵我,使我心裡有能力。

4 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

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

(詩138:3~4)

在耶穌的救贖裡,我們都有君尊祭司的位分。當我們一心按照神的話來生活,身邊的人就看到神在我們身上多多賜福,因而心生羡慕,愛把神的名掛在口邊。

在疫症蔓延的日子,我常常禱告神:「主啊,求你保守我們:不感染固然好,但若感染了,也叫我們能平安度過。」有些認識我的街坊,也看到神賜福給我。有位女街坊說:「林太,你要記得求主保護我啊。」有位男街坊知道我打了第三針疫苗,就傳短訊給我:「多休息。主與你同在。😃😃」這兩人都未信主,但主的名已經在他們口中,並且喜歡提及。

疫境中的禱告:

求主讓我來到你面前時能夠警覺,要有尊重的態度,一心稱謝主。求主幫助我在生活中藉著關心的行動,將你的慈愛和信實彰顯在鄰舍眼前,好讓他們也稱頌你的名。奉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