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強盛時的卑微

曾佩玉傳道

強盛時的卑微(詩144:1~4

《和合本》為詩篇第一四四篇加上標題「君王為勝利感恩」。

大衛的詩。

1 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

教導我的手爭戰

教導我的指頭打仗

2 他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

我的高臺,我的救主

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

他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

(詩144:1~2及標題)

2022年2月20日,在北京冬季奧運會的閉幕禮中,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盛讚這次冬季奧運會「無與倫比」,又感謝中國搭建安全的場館給予運動員。當巴赫致詞時,鏡頭一轉,落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身上,他面容散發光彩。閉幕禮的焦點放在運動員的回顧,演出以簡約為主:沒有明星,幾乎沒有專業演員。近千個演員,大多來自中小學。北京奧運會閉幕禮讓我們看到強盛國家之中微小的一群。

大衛讚美耶和華以恩慈待他,感謝神使祂的百姓服從他,群臣與他通力合作,政通人和。在盛世之中,王的管治能力高,當然應該得到大大讚揚。大衛在他被民眾擁戴、國家強盛之時,卻筆鋒一轉,從穩如泰山的國權,無可匹敵的軍力,轉到他自覺卑微的面容上。大衛說:「我懂得打仗,因為神教導我,這樣我才得勝;我的百姓歸服我,不是因為我本事,這種感召力也是神給我的。主啊!沒有你,那有我。」

3 耶和華啊,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

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4 人好像一口氣

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

(詩144:3~4)

大衛身為盛世的君王,慨嘆不管人多麼強,都只是一口氣。時候到了,神收回人鼻孔中的一口氣,人就要死去。不管人的名聲多大,都只不過是影兒,轉眼即逝。影子在光的映照下,無論延展得多長、多大、多廣闊,都只是光的投射,本身沒有主宰能力,一切都來自「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的耶和華(1節)。當大衛強盛之時,他將自己服在那將王權加給他的耶和華之下。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磐石』、『主』、『山寨』、『高臺』、『盾牌』、『我所投靠的』,是耶和華『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1~2節)

有天晚上,契女心情不好,想我前去陪她,因為她怕一個人駕車回家危險。當時是晚上八時,我在家附近搭的士到她公司,陪她取車。她駕車,我坐在她旁,一直陪伴她直至來到她家附近的停車場。之後,我轉乘地鐵回家。誰比誰強?看來是我比契女強,但從另一角度看,當她有需要時想起我而不是別人,所以是她反過來增加我的存在感。

我是誰?當我心靈強大可扶助人的時候,感謝主讓我看到,我的存在感是你藉著契女加給我的。沒有主,我哪有力量成為別人的倚靠?

低頭卑微的禱告:

我本卑微,感謝主使用我。有主,我才能成為別人的倚靠。讚美我的磐石!有主,我才能得勝強敵。讚美我慈愛的救主!神啊,我只想作你透光之器,讓人看見一切美好都是從眾光之父而來。此刻,我低頭,只覺卑微。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