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義人會打人?

曾佩玉傳道

義人會打人?(詩141:1~7

大衛的詩。

1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

求你快來幫助我;

我呼求你的時候,

求你留心聽我的聲音。

2 願我的禱告好像香安放在你面前;

願我的手高舉好像獻晚祭。

(詩141:1~2及標題,《聖經新譯本》)

這是一首晚禱詩。當一日過去,回望走過的塵世路,大衛來到主面前獻上晚祭,深願自己的生命出污泥而不染,個人的禱告像燃點著的香(以各樣的香料同純乳香,用調製香水的方法配製,加鹽而成乾淨聖潔的香,參出30:34~36,《新廣東話聖經》);禱告隨著散發香氣的煙裊裊上升,成為馨香的晚祭達到主的跟前。

3 耶和華啊!求你看守我的口,

把守我的嘴。

4 求你不要容我的心偏向惡事,

免得我和作孽的人一同行惡,

也不要使我吃他們的美食。

(詩141:3~4,《聖經新譯本》)

惡人最惡毒的話不是侮辱人、踐踏人尊嚴的話,而是用似是而非的話來引誘人與他們同行惡事,用美言美食來引誘人以口犯罪。

願義人擊打我,這是出於慈愛;

願他責備我,這是膏我頭的膏油,

我的頭不會拒絕。

我仍要為惡人的惡行禱告。

(詩141:5,《聖經新譯本》)

惡人當然追擊大衛,但義人也會打擊大衛,並且責備他。義人會打擊人嗎?當然會。這就像耶和華用巴比倫來擊打以色列人,使他們悔改歸正;耶穌也多次責備門徒信心遲鈍愚頑。

義人的擊打是仁慈的;義人的責備是頭上的膏油。詩人認為義人擊打他,是仁慈的行為,因為義人見他快要跌入深淵,必須打贏他,才能救他。我們應當歡迎這些打擊,雖然有時義人情急之下,照顧不到我們的感受。

詩人認為義人當頭棒喝的責備,就像古代以色列人接待客旅時,澆在客旅頭上的膏油。想像你經過沙漠,頭頂被烈日煎透,此時被人恩待接到他家裡,主人用貴重的油澆在你頭上,使你頓覺香氣提神,滋潤感覺滲入頭皮。

6 他們的官長被摔在山崖下的時候,

他們就要聽我的話,因為我的話甘美。

7 他們說:「我們的骨頭被拋散在墓旁

好像人犁田鋤地時掘起的土塊。」

(詩141:6~7,《聖經新譯本》)

義人的責備是頭上的膏油。有一次,契女請我去做香薰按摩治療,過程舒暢療癒。偶爾,契女提醒我的時候,語氣不輕,不似做 spa 般舒適,但難受就深刻,更能發揮深層的心思護理功效。忠言雖然逆耳,但可以救我們免墮惡言、惡行、惡念的網羅;相反,糖衣惡言雖然聽著甜在心,說著好稱心,但邪惡之處在於令人墮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想到神審判的日子,惡人會被扔到巖下,粉身碎骨,支離破碎。義人擊打自己的話是甘美之言,讓我覺醒,及早回頭。

馨香的晚禱:

求主叫我將頭定住,接受當頭棒喝的責備,感到像香薰油按摩頭皮般療癒。義人的責備,使我覺醒,引發香氣。當一日完結,禱告散發馨香,願主悅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