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脆弱時的懇求(二)

曾佩玉傳道

脆弱時的懇求(二)(詩143:7~12


在兩約中間時期成書的希臘文《七十士譯本》,為詩篇第一四三篇加上標題,說明這首詩的背景是大衛遭受兒子押沙龍追殺,外有要殺他的追兵,內有支撐不下去的心靈窘迫。這時候,大衛向神發出 SOS(緊急求救訊號):速速救我!快要死了!快!

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

我心神耗盡!

不要向我掩面,

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

(詩143:7)

試過寫好神學碩士論文建議書,交給指導教授。他說:「你已經呈上兩次,再不行,就要找另一個教授幫助你。」結果,為要寫好這份建議書,壓力負荷不了,先患上抑鬱症,未幾再次確診癌病,內外夾逼,將近絕路。

大衛在極其脆弱之時,求耶和華聽他訴苦,速速救他,不要延遲(詩143:1~6)。

求你使我清晨慈愛之言,

因我倚靠你。

(詩143:8a)

這裡的「聽」,有一個解釋是不只「聽聞」神以恩慈待他,更是真正感覺到神的救助已經出現,心靈鬆綁,從困擾的深淵返回地面。

當心靈生病時,可以看輔導員或精神科醫生,更可以求神開一條明確的出路:「請給我一條生路」。一有生路,前景就一片光明。當大衛內心極其幽暗的時候,求神速速用看得見的方法救他,指示他明確的出路:

8b 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

因我的心仰望你。

9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

我往你那裡藏身。

10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

因你是我的神。

你的靈本為善;

求你我到平坦之地。

11 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

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詩143:8b~11)

之前有碩士論文建議書事件,多年後,現在又要寫教牧學博士論文建議書。與上次一樣,已經呈上第二次,正等待教授批閱。今次寫論文建議書時,聖靈提醒我,不可重蹈覆轍,要放鬆心情來寫,一字一句地寫,一步一腳印。當我這樣做,壓力竟然轉化為心力。寫作過程中,每字每句都滋養我的靈。論文建議書接納與否,不再重要;會否取得學位,不再重要。

神指引我當行的路,不但藉祂的靈引導我,還為我開闢可見的出路。最近有人邀約我寫稿,我也錄製了一條經文賀年短片,放上 YouTube,三日之內有100多人次點擊,每日數字都上升,其中一則回應是「看得好開心,很療癒」。(因這是借用妹妹的 YouTube 頻道,現在已經下架。)神讓我確實地看見,就算不寫論文,祂為我開拓的前路還有很多可能性;絕路導向光明,內心的焦慮也全被擊破。

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

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

因我是你的僕人。

(詩143:12)

脆弱時呼求出路的禱告:

求天父幫助我記得「絕路」可成為「絕美的路」,因為你可以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因我是你的僕人,你必拯救我,也必讓我在絕境中看見光明的出路。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