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恨神所恨,惡神所惡

曾佩玉傳道

恨神所恨,惡神所惡(詩139:19~24

最近觀看電視劇集《鐵拳英雄》,場景設定在泰國的唐人街,警方與黑幫勾結,集體誘殺那些懂中國功夫、保護唐人街的師父們。他們的兒女長大,練得一身好功夫,組成華僑社繼承父親們的遺志,一方面用拳腳保護唐人街的街坊對抗黑幫,另一方面為父親報仇。每一集都有打鬥場面,每一集都有人流血,正義之士與黑幫對決,疾惡如仇,殺死惡人。

神啊,你必要殺戮惡人;

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

(詩139:19)

神恨惡惡人。經文說,祂會殺戮流人血的惡人。當我們恨主所恨,惡主所惡的時候,是否就要如電視劇集的橋段一樣去報仇、殺戮惡人呢?其實,殺戮,是神作為審判者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私下了斷、殺人,不是伸張正義的合法手段。那麼,大衛怎樣對抗惡人呢?他在這裡只是喝斥惡人:「離開我!不要試圖影響我!」與惡人劃清界線:「我與你並不同路,絕不會照你的方式去行。」

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

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

(詩139:20)

大衛站在神那一邊,不許自己像惡人一樣頂撞神,褻瀆神的名。細察自己,也曾經頂撞神,背著神的名說不當的話。當時自己不曉得,但隨著認識神多了,今天才知道這是不恰當的。

21 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

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

22切切地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詩139:21~22)

對於那些敵對神的惡人,神不是要我們報復,乃是要我們對人(包括老我)的惡念、惡行,採取「敵視」的態度——切切地恨惡、憎嫌。換言之,是態度上不認同,而不是行動上復仇,警惡懲奸。

23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

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4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

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詩139:23~24)

為剷除惡念求恩的禱告:

天父啊,你創造我是獨特而美好的,但我知道惡念存在我心中,它會頂撞你,褻瀆你的聖名。我願接受主的鑒察和試煉,對付我,好讓我能揪出自己的惡念,不讓它繼續破損你手創造的我。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