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活著要讚美主

曾佩玉傳道

詩篇 146:1-2 (TCV-TRD):   

1  要讚美上主;我的靈啊,你要頌讚上主。  

2  我有生之日要歌頌他;我要一生一世歌頌我的上帝。  

這詩一開始,詩人就連續讚美、歌頌上主四次。初信主的時候,團契導師教我們,睡醒一張開眼,就要在床上感謝神:「主阿,感謝祢,我還活著。」 

新冠疫情持續近三年,人人都叫苦,但我仍要讚美,讚美,讚美上主,一生一世歌頌祂,因為沒有人像上主一樣可靠。基於生命是脆弱的,死亡隨時會臨到雄才偉略的人身上。當他們一死,我們所仗賴的這些專才,就不能再幫助我們創建未來。他們可以幫到一時,這是好的,但幫不到一世。因此,至終的拯救,都是從連續不斷幫助我們的上主而來。 

3  不要倚靠世上的首領;不要信賴必朽的人,他救不了你們。  

4  他們一死便歸塵土;他們的策劃當天便成泡影。  

在疫情之中,銀行存款幾近見底,投資所得的回報又遲遲未到手,但神是我們的供應者,在想不到的時候,祂總會讓我們得到一些生活上的供給,一無缺乏。創造主主比最穩健的集團更可靠。因為宇宙萬物、天地海洋,都屬於祂,祂由始至終都信守諾言,祂必看顧信靠祂的人。 

5  那得到雅各的上帝幫助的多麼有福啊!  

那投靠上主─他的上帝的人多麼有福啊!  

6  上帝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他始終持守他的諾言。  

前陣子,中國一官員說:「我們會預備最好的物資給香港人,我知道香港人喜歡吃新鮮的食物,總言之,你們有求,我們就給。」 

以上的說話,似曾相識,耶穌也曾說過近似的說話: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太7:7) 

以前耶穌說這句話,我只覺得沒有甚麼特別,民間神祗也有求必應。但當想起一個管治單的負責人這樣說,我就想到作為管治者,將食物給自己的百姓,是其職權所在。由此可見,耶和華是神,也是神國的王,把好東西給求告祂的子民(太7:11),正是耶和華王權的彰顯。 

 詩篇 146:7 (TCV-TRD): 

 他為被欺壓的人伸張正義他賜食物給飢餓的人。  

耶和華使被囚的得自由。 

耶和華是王,賜下食物,伸張正義,帶來拯救。生存與公義都是人基本的需要,祂開瞎子的眼睛,扶起被壓迫的人,保護寄居的,照顧孤兒寡婦(詩149:8, 9)。人會彼此剝削,但神作為王,必維護祂國子民的權益,只要我們倚靠祂,遵行祂的道。 

每當經歷主供應所需,我就知道祢在掌權。我要讚美、讚美、讚美上主!在有生之日,我也要歌頌上主,高舉祂的王權。 

詩篇 146:10 (TCV-TRD):  

上主要永遠作王; 錫安哪,你的上帝要永遠掌權。要讚美上主! 

活在神國中 

天父我感謝祢,地上的政權尚且說:「你們求,我就給你們。」 

何況我們在天上的父,豈不照顧我們的生計,保障子民的權益? 

主啊,祢不斷供應我生活所需,又將神的義,就是救恩賜給我。 

聖民一息尚存,都要讚美上主,願祢永遠作王永遠掌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