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蒼藍一點中讚美🌏

曾佩玉傳道

詩篇 1501(CUVNP): 


 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在上帝的聖所讚美他! 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 


神的聖所在哪裡? 

在穹蒼之上有千千萬萬無數天使天軍圍繞的聖寶座上,有耶和華坐著為王。祂以公平公義為根基,統管整個宇宙,也在天文學家所形容為「蒼藍一點」的地球之上掌權。 

科學家余海峰這樣形容迷人的地球:在浩瀚、漆黑的宇宙之中,航行者一號為地球拍下了最遙遠的自拍照「蒼藍一點」。地球在由太陽光散射造成的淡紅色彩帶上,以蒼藍色的一點亮起來。3神把渺小的人類安置在這迷人的「蒼藍一點」之上。 

天,是耶和華的寶座;地,是耶和華的腳凳。神的聖所在祂所創造的宇宙之中,也在遠超受造的宇宙之外的至高處。只是,耶和華選擇差派愛子耶穌道成肉身,住在世人中間,為要救贖我們。讓我們在這「蒼藍一點」上仰望神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創造了美麗的天際。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在上帝的聖所讚美他! 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 

神的聖所在哪裡? 

神在哪裡與人相遇,哪裡就是神的聖所。當摩西在何烈山看見火裡燒著的荊棘,但荊棘卻不被火燒燬,神就在荊棘的火燄中與摩西會面。 

「上帝就從荊棘裏呼叫他說:『摩西!摩西!』 

他說:『我在這裏。』  

上帝說:『不要靠近這裏。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出 3:4–5 RCUV) 

神在聖所向聖民顯現 


神將他的旨意在何地指示我去執行,何地就是神的聖所。這時,我們就要脫下一雙沾滿塵世污穢的鞋,俯伏在祂的腳前下拜。 

人生世上,本是微塵,怎能除盡塵俗的污穢,來到神面前呢?污穢脫不淨,每次只可放下一點點,但轉頭又取回一點點。每一次看到自己的犯錯,都會感到愧慚,彷彿過往改善自己的努力都徒勞無功! 

神並不是要我們達到他的標準才賜福給我們的,因為窮一生的努力都不可能達標。神的賜福是恩典,不是我們努力賺取到的。當我們肯認自己的罪,神就赦免,也必賜福。捫心自問,我並不那麼好,但神多多賜福給我:有愛我的丈夫;有快將90歲的母親;有珍惜彼此的兄弟姊妹;有照顧我的契女。我並不怎麼樣好,神所賜給我一切的福,都由認自己的罪那一刻開始。 

「過犯得赦免,罪惡蒙遮蓋的人有福了!」(詩篇 32:1 ・RCUV) 

希臘神話中有一個科林斯的建城者和國王西西弗斯。因西西弗斯得罪了諸神,被罰日夜無休地推滾巨石上山。但每次當石頭到了山頂之時,巨石又會滾了下來。這無休止的徒勞無功,本身就是可怕的刑罰。 

當看到自己無論怎樣努力,我的改變都只有一點點,今天做到了,明天又會故態復萌,就覺得沮喪。保羅說, 

「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羅 7:24. RCUV) 

原來,我們一日有肉身,我們都會有打回原形的可能。無論你我的敬虔修練到幾高層次,都可能「一鋪清袋」回到原點,徒然無功。 

想到這裡,讓我們仰望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祂為我們流血贖罪🩸,洗淨我們一切的過犯;祂為我們死而復活,使我們有復活的盼望;祂為我們升天☁️,使我得稱為義💟;祂為我們再來⬇️,在地上設立天國。當我們帶罪的肉身滅絕之後,聖靈會使我們的身體再活過來,就可以永遠脫離週而復始的罪性🔄,永遠活在樂土,不會再犯罪! 

耶和華不是希臘神話中的天神宙斯,也不像西西弗斯的諸神,只顧報復。神差派 

愛子耶穌成為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並將我們沉重的巨石--罪性,釘死在十架山 

上,藉此釋放我們,使我們過無罪一身輕,自由喜樂的生活。阿們。 


「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按著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詩150:2. CUVNP) 

讚美祂大德 

天父啊,我們向你俯伏敬拜,不敢抬頭望祢的聖顏,直到你光照我們,向我們仰臉。祢怎可以讓自己身處比我們更卑下的位置,像父母向垂頭喪氣的孩子仰臉,用憐惜的眼神與我們的目光接觸,慈聲對我們說:「孩子,我赦免你,你來跟從我。」主啊,我們要因祢拯救的作為讚美祢,按著祢極美的大德讚美祢!奉救主耶穌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