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我們的主偉大

曾佩玉傳道

詩篇 147:1-6 (TCV-TRD):   

1  要讚美上主!唱歌頌讚我們的上帝是多麼美善!讚美他是多麼愉快,多麼合宜!  

2  上主重建耶路撒冷;他招聚流亡的以色列人歸來。  

3  他醫治憂傷的人,包紮他們的傷口。  

6  他提拔卑微的人,把邪惡的人擊倒地上。 

我們的主偉大,祂將所有的能力辦大型宣傳活動,叫萬人景仰祂嗎?不是的。耶和華用自己的大能力、測不透的智慧扶持卑微人,並將欺壓他們的人徹底傾覆。 

詩147:6「卑微人」不是指到品格上謙卑的人,而是指到「脆弱」「無力」的人。這就如第2節說到「流亡的以色列人」,因為亡國,以色列人被逼流落異鄉,成為無權無勢的亡國奴。因為戰爭,以色列人被殺戮者眾,倖存者的心靈受創,身體損傷。耶和華以祂的能力和智慧,醫治憂傷的人,包紮他們的傷口,幫助他們重建家園。(參147:2, 3) 

當香港的外傭染疫,雇主趕走他們,令她們露宿街頭,我們求上主招聚他們,給他們家的蔭庇。當政府醫護人員拯救病人,筋疲力竭,積勞成疾,我們求上主賜他們休息時間。疫情期間,當醫療系統「爆煲」,連給病人一杯水喝的人手也缺乏,我們求上主賜下支援的人手,並安慰疫情中喪親的人。當人無力面對困境之時,人可以承認自己的軟弱,謙卑的向上帝求,因為祂有君王的權力,有解難的智慧。 

4  他制定了星辰的數目; 他一一替它們起名。  

耶和華的智慧有多大?仰觀無數的星宿,人會占星測算前程。豈不知創造星宿的耶和華,不但能數點星宿的數目,更可以算出拯救卑微的人之方案。猶太人亡國之後,耶和華早藉耶利米先知預告被擄七十年後,國民必能回歸故土。當時欺壓以色列人的巴比倫國已傾覆敗亡,而新接管猶太人的波斯國行懷柔政策,鼓勵並資助他們回國重建聖殿、修築城牆。人算不及神算,祂的智慧無法測度。(拉1:1-2;尼2:7-8) 

5  我們的主偉大、全能; 他的智慧無法衡量。  

我用智慧和能力:誇耀自己,踐踏別人嗎?上帝用祂的能力和智慧:扶弱懲惡。 

主祢真偉大 

主阿,當我誇自己的能力想自高之時,讀這詩篇就感到慚愧。祢的偉大在於關懷乏力的人:安置被逐的,醫治受傷的,用智慧與能力扶立他們。讚美主多麼合宜!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