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聖民報復大行動

曾佩玉傳道

近三年的疫情,經濟活動大減,市民口停手停。當抗疫措施將逐步鬆綁,食肆、商舖重開,市民4月取得消費券,有望出現報復式的消費,一報之前各樣限制人流的消費活動,大買特買。這願景令市民期待。 

詩人在敵對神的列國面前,想到終有一天看到惡人在義人手下受審判,正義得到彰顯,「乜仇都報哂(一雪前恥)!」,因而預先讚美耶和華。想到就要感恩。這願景令聖民鼓舞。 

詩篇 149:6–7 (RCUV): 

6 願他們稱頌上帝為至高,手裏兩刃的劍

  

7  為要報復列國,懲罰萬民。  


市民報復式的「彈藥」是消費券,兩期合共$10,000元。到時盡情消費,報復長期省用省吃的日子。 

聖民報復敵對者的武器是「口中的稱頌」和「手中兩刃的劍」。 

二次世界大戰,當納粹德國下令要滅絕猶太人之時,牧師兼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參與德國國防部官員密謀刺殺希特拉的行動,以拯救猶太人。其後事敗,潘霍華被囚禁於獄中,在納粹德國投降前一個月,1945年4月9日,潘霍華在弗洛森伯格(Flossenbürg)獄中被判以絞刑處死,終年卅九歲。死前兩日,潘霍華透過倖存的獄友,在1945年4月7日帶給主教貝爾最後的訊息:「對我來說這是結束,它也是新的開始。」 

潘霍華為爭取正義而犧牲性命,但他卻在死亡臨到之時充滿期待,他相信正義終有得勝的一天。1945年8月,同盟國政府通過《國際軍事法庭憲章》(Charter of the International Military Tribunal),在德國東南部歷史名城紐倫堡組成國際軍事法庭,審判24名納粹德國軍政首長,於1946年9月裁定:12人被判處死刑(絞刑)、3人被判終身監禁、4人被判10至20年不等的監禁,3人宣判無罪,予以釋放。 


8 要用鏈子捆他們的君王,鐵鐐鎖他們的貴族, 


9 要在他們身上施行記錄審判。  

上主沒有讓潘霍華用國防官員的力量去殺死希特拉,但神容讓他死在納粹德國的絞刑台上,為主殉道。上主給潘霍華戰勝邪惡的武器,不是炮彈和裝甲車,而是口中向至高者的稱頌,並每天行出來神的道,它比兩刃的利劍還鋒利。 

「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 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 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來 4:12–13. RCUV) 

希特拉死了至今接近八十年,但邪惡的力量仍未死去。至終戰勝邪惡的武器是甚麼呢? 

裝甲部隊、火砲飛彈、機械化部隊、軍艦潛艇、戰鬥機、航空母艦、生物武器、化學武器、核武器、放射性武器、網絡戰武器(Cyberweapon)難民作為武器(Refugees as weapon)?💣 

不!戰勝邪惡力量的武器,不是以上軍備競賽中的任何一樣,而是神的道。 

在兩年多的獄中生涯,潘霍華創作了九首詩歌,他死後,此詩集在德國以《通向自由之路:獄中詩歌》(Auf dem Weg zur Freiheit)之名首次出版。其中的詩歌〈護佑善力〉(Von guten Mächten)的結尾,他寫道: 

「護佑善力,完美庇護/坦然面對,將臨一切/有神同在, 

夜間清晨/日復一日,定必如此。」 


9他的聖民都享榮耀哈利路亞! 

聖民得享榮耀的一日必會來到,亞利路亞!到時聖民就要作出報復式的大行動,盡情地讚美神,癲狂地實行主道(參可3:21;林前5:11),因為天下各國都要歸耶和華為聖,再沒有強權可以囚禁聖民了! 

以道報復惡 

天父啊,你是至高的主,配受聖民的稱頌。因為聖戰不是用宗教之名去行殺戮,而是以神的道調解和止息紛爭,諦造和平。今天,求主賜給我力量,背起自己的十架上刑場,治死邪惡的老我,好讓我可以活出基督。今天,求主讓我找到一條落台階🪜,與人和解,不再懷恨,實踐聖道,以善勝惡。奉主耶穌得勝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