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地上敬拜隊:海怪和一切深海

曾佩玉傳道

詩篇 148:7 (CNVT):  

 你們要從地上讚美耶和華。海怪和一切深海, 

起初神創造天地的時候,地被大水淹沒,除了淵面黑暗,空虛混沌,甚麼也沒有,沒有讚美聲。 

神在創造的第三日,命令水滙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大水的狂浪就被平定,神將滙集在一處的水命名為「海」,稱大地為「陸」。在神的創造中,他看陸地和海洋都是好的。(創世記 1:9–10 .TCV-TRD) 

天上讚美主的居民:日月星辰,在第四日受造。地上讚美主的居民,在第五日受造。詩人首先提及的地上居民是:海怪和一切深海。 

在風平浪靜之中,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洋,就看見人的渺小。擁有天堂美景的海底世界,詩人首先呼籲出來敬拜神的魚類是甚麼呢?美人魚?!不是,是海怪。海怪之後,就輪到一切的深水都來讚美神。深水或稱深淵/abysses聖經有時候用這字形容陰間,一個充滿苦難和毁滅性的地方。 

經典詩歌《父神之愛》,其中的歌詞: 

父神之愛…… 

此愛最高,高過諸天, 

此愛最深,深於深淵, 

始祖犯罪,主仍愛憐,作皮衣給他穿, 

願叫罪人與祂和好,潔淨他們罪愆。 

海怪和一切深海 

海怪類和眾深淵,是首批地上的讚美隊伍。《父神之愛》這首聖詩,讓我聯想到亞當受造本是美好,但當犯罪之後,他變成墮入罪惡深淵的小魔怪,連帶所有由亞當而出的人類,都變成大大小小的魔怪。但無論我們的罪性有多深,人性有多沉淪,父神的愛比深淵還深,不但可以拯救我們到底,還可以徹底除去我們的罪愆,使我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類。 

謝謝海怪帶領今日受罪惡污染,需要得到終末救贖的人、大地、住在其上的眾生靈,並全宇宙一同讚美神。今日全人類正活在瘟疫和戰亂的恐懼之中,無論這地土和其上的居民,受到何等深度的傷患,父神在基督耶穌裡,都可以醫治和拯救到底。 

地上讚美的隊伍,詩人首推海怪和深海。地上的海洋,深不見底,但無論多暗,也有光在其中照亮。深海中有很多魚類是可以發光的,就像燈籠魚、琵琶魚、安康魚。原本是淵面黑暗的大水,在神的轉化創造中,成了美麗的海洋、湖泊、河流、小溪,滋生水中生物千千萬萬,色彩繽紛,種類多不勝數。 

記得初婚度蜜月時,與丈夫一起到洛基山脈的高山上看冰川,因地球暖化,冰川開始逐步向後移,大片的冰川已經消失。可幸山上的湖泊仍在,藍得像藍寶石般澄明,深不見底。我一邊讚嘆,一邊心生畏懼。我很想跟澄藍的湖泊合照,但也恐懼失足跌進無盡深水的冰冷之中。在恐懼中,我慢慢走近湖邊,拍照後就急步跑離,回到我感到安全的地方。 

深淵的廻響 

父神之愛,深達深淵,我眾罪人,得蒙拯救。蒙父愛子耶穌親自從天而來,為我們死在十架,進到陰間,打開地獄的門,另開一路,引到天父的家。天父呀,我們與海怪和深水一同讚美你,你的愛深於深淵,無法言說,只能讚嘆,且畏且敬。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