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逆轉命運的讚歌

曾佩玉傳道

詩篇 149:5(RCUV):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歡樂! 

願他們在床上也歡呼! 

甚麼令神的子民高興得不想睡,而要臥著來讚美主呢? 

按舊約聖經時代的近東文化,卧榻有兩種用途,一為在晚上躺臥睡覺之用,二為在感恩的筵席上,卧榻用作讓人以半躺著的姿態來進食。 

聖民,他們蒙耶和華恩待,從壓迫中得著釋放。當以色列人作奴隸的日子完結,成為自由人,就可以半躺在榻子上享用豐盛的筵席。這就如詩篇23:2的描述: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青草地是羊兒的卧榻和餐桌,在這裡可飽餐美食,飲用清甜的溪水。 

神恩待聖民施行拯救,使他們從家奴成為家主,當享受著筵席之時,他們怎能不在卧榻上歡呼?怎能不為所得的榮耀歡樂,讚美逆轉他們命運的主呢? 

一年前的4月,我在神學院教一個科目《以福音陪伴末期病人跨越死生》。這是一個與生死教育有關的學科,晚間授課。為了讓學生感覺輕省一些:理論部份,要容易消化;談到死亡,不要令他們恐懼。因此,備課時要付出額外的心力和時間。當時心中想到,如果有個家傭來幫助我就好了。 

媽媽患上腦退化,妹妹請來印尼姐姐照顧媽媽的日常。媽媽不習慣有姐姐天天看著她,與姐姐同睡一房間,媽媽感到好大壓力。後來經商議,兄妹各人按專長,分擔照顧媽媽的日常。我就把印尼姐姐轉到我家,終止舊合約,另辦理新合約。 

從去年4月起,印尼姐姐來到我家,就將我從家務的勞累中釋放出來,讓我可以專心教學、進修與事奉。由那時開始到現在的每一天,當我和外子在家享受飯餐之時,印尼姐姐都會擺上精心烹調的餸菜,然後禮貌地微微躬身,對我們說「先生、太太食飯」,讓我們充滿感恩地謝飯禱告。🍤🍚🥗🙏🏻 

神使我們的生活逆轉,從「勞累」變為「得力」。每當我們在餐桌旁享用家傭飯餐的服事,就像以色列人躺在卧榻上,因生活的改善而歡樂,吃飯之時也歡呼!🥁🎷 

塌上的感恩 

親愛的天父,作祢的聖民真是有福。祢從窘迫之中釋放以色列民,使他們在塌上安歇享筵席。我們今日受著不同程度的捆綁,當你的救助來到,我們的人生就得逆轉,羞辱除去,滿有榮光,在床塌上歡呼讚美你的作為。奉主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