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琴瑟伴奏讚美

曾佩玉傳道

詩篇 150:3 (TCV-TRD): 

要彈琴奏瑟頌讚他。 

「琴」「瑟」在中國文化裡,是一對經常放在一起合奏的樂器,是和弦音效的絕配。因此,當提到夫妻相處的和諧,就以「琴瑟和鳴」來形容。 

原來,中國古琴並不容易彈奏,聽眾也會容易覺得「不悅耳」。因為古琴的旋律和規律不容易分辨,理解樂曲的節奏,掌握箇中的神緒,就連彈奏者也感到不易揣摩。因此,要奏好古琴獨有低沉的音色,用像海潮般的聲音奏出意境,就有「操千曲而後曉聲」這道理。中國古琴的樂章,要重重覆覆的聽,重重覆覆的奏,重重覆覆地揣摩,才能聽得懂深藏其內的樂韻,繼而心領神會去彈奏,與一眾學習聆聽的賞樂者分享。 

現代流行音樂有個特點,就是容易「上腦」(即不用刻去意背記,樂曲就可以不停地廻旋於腦際)。有研究顯示,旋律越明顯,節奏越易跟上,大腦就越容易產生記憶。流傳至今的傳統聖樂,像中國古琴,伴唱的樂曲都不是用「悅耳」「好聽」來形容。聖樂重點不放在敬拜者的喜好上,而是藉樂器的合奏與歌唱,焦點放在讚美慈愛、信實的主。 

信仰的感悟,不是一蹴即就的事。它是在人經歷許多的試煉之後,才能有所得著。古今中外,從來聖詩都不是易唱的。不是因為聖詩的旋律和節奏難掌握,而是歌詞之中對神的認識,要經歷重重覆覆的學習過程:讀聖經,常禱告,行主道,學寬恕,愛憐憫,肯捨己、願忍受苦難……,才能領略主拯救的奇妙,唱出頌讚的歌聲。 

「我的神啊!我要彈琴稱讚你,稱讚你的信實;以色列的聖者啊!我要鼓瑟歌頌你。」(詩篇 71:22 ・CNVT) 

中國古樂器中的琴瑟,是一對絕配。在古以色列,琴與瑟也經常出雙入對地出現在敬拜樂團之中, 

詩篇 33:2–3 (CNVT): 

2  你們要彈 稱謝耶和華,用十弦歌頌他。 

3  你們要向他唱新歌,歡呼聲中巧妙地彈奏。 

從舊約聖經與考古學的發現所得,瑟kinnôr是一種最常用的,携帶方便的樂器,像現代的結他,可以彈撥,也可以彈奏。有說,或許較大型古豎琴nēbel,是從輕便的瑟演變而成的。無論如何,當琴瑟合奏,就能彈奏出美妙的樂音;讚美神的慈愛和信實,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詩篇 92:1–3 (CNVT): 

1稱謝耶和華,歌頌你至高者的名; 

2  早晨傳揚你的慈愛夜間傳講你的信實; 

3  彈奏十弦的樂器又用彈出美妙的聲音,這是多麼美的事 

教會作為一個集體見證神的群體,是不夠壯大去讚美極其偉大的耶和華的。我們必須邀請教會外的慕道者進前來,一起經歷神的信實、慈愛,向全世界宣告:「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哈利路亞」הללויה 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我們屬神的人當然要讚美耶和華,但你們未認識耶和華的,都來看祂的美善,也來經歷祂和稱頌祂。 

「要彈琴奏瑟頌讚他。」(詩150:3) 

絕配的聲音 

親愛的主,琴瑟是絲弦樂器中一對絕配,在崇拜、戰勝慶典、受感、呼歡時彈奏。 

人生之中,喜樂與讚美,也是絕配;每當經歷祢的慈愛和信實,喜樂時我必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