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寒冬?

2022-06-10 / 譚司提反

人生到了後期是否就是好像進入寒冬?沒有生氣,冷清,孤寂,甚至肅殺淒凉,最後就是黑暗和死亡呢?正面一點,有人一生努力「成功上岸」認為可以享有清福,平靜安穩在數着日子渡日。而現實一點,就是「夠鐘收檔」等候結賬,按時離世。當人在人生後期不斷遭遇大少不同的損失;包括身體機能的效能下降,作出供獻建立成就的機會因退休而消失,原本擁有的重要又有價值的事與物被人以「社會進步」為理由被迫放棄。人如何能在這些不同的負面壓力下,還是可以積極有盼望地將人生活得精彩呢?人如何能滿有信心和熱誠去擁抱人生後期的每天生活呢?

當然,人生前期的準備,包括財務的管理,生活習慣的建立,人際網絡的管理都可以建立一些基礎,使人可以有能力去面對,但人生後期所面對的多元化壓力,不斷變遷的生活實況,人必須有更大的動力和資源才可以面對這些非同小可的挑戰,人必須從信仰中得着由神而來的豐盛生命、作門徒的呼召和擔當僕人管家的任命才可以化危為機。

保羅在致腓立比教會的信中(三1-16),提到自己承受着極大的壓力,生活的盼望好像被人奪去,但他鼓勵信徒要靠主喜樂,這是因為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因為他知道他的價值不在於他努力「收集」而有的物質或名聲身分所確定,而是因為他靠基督復活的大能而得的豐盛生命,這生命是以基督為主宰,就算失去世上的一切,但可以在基督裏面,就可以靠主而喜樂,人生就可以精彩。

如果有基督徒在教會「生活」一段時間後,就以為自己經「完全」了,就可以停止奔跑,放軟手腳,不再在人生中努力學習成長,為主而活,參與事奉,奉獻所有,就可能與獲得豐盛生命的應有回應有一定的落差。因為使徒保羅在事奉多年,也清楚確定自己尚未達標,或「已經完全了」,而是還在努力中,「竭力追求」 (腓三12)。保羅的心態不是一個極之例外的樣版,而是跟隨基督的人必須要作的。

保羅對我們的人生態度的教導是,無論人生在任何處境,任何階段,好像要「竭力追求,或許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着的」 (腓三12);這是一個呼召,一個召命,是人要活着是為了基督耶穌所要得着的,而非人自己所要的。人得基督的救恩而重生以後接受一個召命就是要「…完全,如同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太五48),這呼召是一生的,是不會因任何原因可以括免的,也不可以找「替工」。所以保羅決心「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而且是用盡所有毫不保留地去跑。保羅同時提醒我們(腓四6-7),在奔跑人生路時我們可以「一無掛慮」;就算是缺乏資源、損失沉重、有心無力都可以「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所以,我們就可以安心放開懷抱用盡全力去跑,毋須掛心自己以為的不足、無懼各種負面因素的阻礙,甚至死亡也不可將我們擊敗。再者,我們能跑的力量都從而來,只要我們學習保羅的榜樣,「靠着加給我力量的」(腓四13) , 我們就可以凡事都能做。

同時,這位從死裏復活的主對所有跟隨他的人作出一個沒有討價還價的指令;祂說:來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十字架跟隨 (可三34)。其實我們在跟隨基督的一刻,就已將人生的主權,交在基督手中,我們成為祂的僕人,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是主人託付我們,而我們必須盡我們所有從主人而得的恩賜與資源;包括我們生命的全部,為主人所要求的,盡力運用,達成主人心中的目標。所以基督徒在事奉主的工作是無上是不可能自定「退休」時間表的,只有盡心、盡意、盡力、盡智去活出主在我們人生所定下的目標。使徒被得指出我們被召在事奉主的身分是「君尊的祭司」是我們是承擔服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基督,而我們事奉的標準就是要「忠心」;就是像這從田中工作完,然後回家服侍主人,對主人的所吩咐的做完了,還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該做的」 (路十七7-10)。

中國古代官員退休,有一個非常文雅的稱謂:「致仕」從字面上看,就是去當官,事奉君主。但其實是把官職還給君王,也就是不當官,退休了。事實上,大多是主動求退,逃避鬥爭,也有對官場不滿,當官膩了,很少會因年齡而退。因為能成為天子之臣僕是一份「隆恩」,如真的因為年老力衰,而不能勝任,都要上表「乞骸骨」或「乞身」意思是求君主「放過我這老骨頭,使我死有全屍!」但王未必會批准。漢代著名經學張禹,是漢成帝劉鷔作太子的老師,做過丞相。多次因病求退,但王送醫送藥,要求留任,因王要用他的才幹。

保羅訓導主的眾僕人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這樣看來我們連「乞骸骨」或「乞身」也是不應該,甚至是無機會。我們還是靠主恩多作主工,盼望在交賬時可得王的喜悅,獲得永遠事奉祂的「隆恩」! (太二十五14-28)


本文源自《跟蹤——跟隨祂的腳蹤》,孫小慧 編,播道會文字部 出版。按此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