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一疫又一逆

2021-10-12 / 盧錦華 康福堂會友

面向一疫又一逆

盧錦華 (康福堂會友)

引言

打從2020年初開始,來了一疫,就是新冠肺炎病毒侵襲,全世界有近二億人受到感染,超過4百多萬死亡 (20207月中),這些可怕的數字,使全世界即時陷入了「逆境」當中,國與國之間非因戰爭要互相封關,人與人之間非因交惡要彼此分隔,物與物之間非因糾紛要不對流……此一疫()變成了另一逆(),人心惶恐,人人自危,親友不相聚,活動場所受限制群聚,教會崇拜被迫暫停聚會和活動。這是一種從逆境所帶來的現實「割離」(disconnecting)。當每天留意着新聞,望着確診個案數字,反反覆覆,真叫人納悶抑鬱,像很多市民一樣(我也不例外),長期在這種情緒下生活,極其辛澀……

 

隨着疫苗的出現,疫情的放緩,我們都期盼社會能早日「清零」,生活可恢復正常……但專家與學者,一直在警告我們,這一疫是很難在短時間內被消滅,告誡我們要預備「與疫共存共生」,但到何時了呢?誰知!?

 

既然如此,我們總不能等着日子流過去,甚麼都不幹不做,無論用何種方式,我們需要往前行,故此,在這篇分享裏,我嘗試將自己的經驗和領受提議出來,我們如何有力量面向將來的另一疫又一逆。

 

裝備自己

這一疫為我們帶來一種「新常態」,讓我們學習新思維,新技能(尤其電子媒體) ,新觀點(觀念) ,新關係…… 所以,新疫情叫我們學習接受改變,因為原來在這種新常態裏,改變已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因為若果我們不能面向改變時,結局可能就是「死」,學者 Charles Fishman所提醒要學習「變」,否則就是死路一條 (That’s the 11th Law of Change: Change-or die!)** 故此,學習改變是在新常態中的一種自我裝備,以致能夠面向新一疫()

 

我以為這種新裝備,基礎是從神的教導裏尋找自己,認識自己,自己的成長與長處/短處,經驗告訴我們:許多走出逆境的人會分享到,自己雖然受了傷但是能發現自己變得更強有力,獲得更多自我價值,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也與周邊的人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所以裝備自己如何與人重建關係是十分重要的 (reconnecting)。而這種能量卻又是從神而來的,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另一樣重要的裝備,就是在這個新常態中學習獨處。主耶穌經常離開門徒去禱告,與神獨處。假若神的兒子耶穌也必需獨處的時段,那麼,今日我們身邊總是充斥着電子媒體和聲音,豈不更需要獨處嗎?我們要跟隨耶穌的榜樣,劃出時間獨自思考或禱告,或只是靜下來使自己重新得力(賽四十28-31),幫助我們活得更豐盛(可一35-38)

 

預備自己

我們若是好好裝備自己,就應該可以隨時上陣了,因為我們不知道下一疫甚麼時候會再出現,那就如主對我們的提醒(太廿四42-44),要時常儆醒,作隨時的準備,因為我們實在不知道那「賊子」(/逆境)何時會出現?

 

從今次的疫境看來,人心惶惶,看到了我們的恐懼,我們的反應是將問題放大,極其放大到超越自己及神的能力,最終到了一個失控的地步。所以,我們的功課,就是預備自己的心態將恐懼交給神--「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你相信嗎?

 

而預備自己就是要調校心態正向積極思維(positivity)就是其中一種方式,例如感恩感謝(數算神的恩典和祝福); 常存盼望: HOPE=He Opens People’s Eyes,就是讓神開啟我們的眼目,看到神在我們的生命/生活中的作為和賜福。

 

故此,預備自己是將心意更新而變化眼目朝向神的國度與榮耀。保羅的給了我們一個具體預備自己的見證他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挑戰自己

何謂逆境?所謂逆境,就是遇上困難和低潮,挫折,考驗,危機等等的一些負能量。例如

誰知明天如何?你知?我不知,很憂心,無把握,很迷惘,這就是逆境! 所以逆境帶來挑戰,帶來壓力。

 

面向人生種種的挫折和考驗,我們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實,但可以具有力量與應變能力來選擇回應的方式,而要如何走出去挫折低潮,則需要強化自身的心理承受力,以便能化危機為轉機。

 

從個人的信仰經歷來看,我相信逆境是神對我們的考驗,以便我們能夠面向挑戰。若果我們接受了這個觀點,心裏就會明白原來逆境是神對我們的培訓,造就我們的成長的過程,逆境叫我們認識神,好像約伯經歷了神對他的試煉後,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見到你。」(伯四十二5) 。逆境熬煉我們如同熬煉金銀一樣,叫我們成為神手中寶貴有用的器皿。約伯的經歷提醒我們,逆境有助我們提升生命力,從消極中走出來,以積極態度面對人生種種挑戰。

 

所以,沒有任何逆境能叫我們低頭,逆境是神用來造就我們的,叫我們放棄消極,積極面對,體驗神的慈愛和神的主權,只要神與我們同在。下一疫/逆的挑戰隨時會出現,我們都裝備好了自己嗎都預備好了自己嗎

總結

未來的另一疫又一逆,何時了,何時再現,我們並不知道,因為神沒有應允我們「天色常藍」,那正如我十分喜歡的詩歌所言:

1.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2.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3.      神未曾應許,前途盡是,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深水拒,汪洋一片,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副歌)神卻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校園詩歌》第一集255

 

這首詩歌其實是提醒我們神的愛和聖靈的能力,是帶領我們越過難關的保證。

 

願意我們一同學習帶着感恩的心,互勉前行

 

 

** Fishman, Charles (1997), “The Changing Work of Changing Agents”, World Executive Digest,

Nov.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