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要潔淨祂的子民*

2023-07-06 / 郭鴻標牧師

上帝要招聚分散的人歸回,從尼羅河谷把資源帶回來。分散的人可以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這並非民族主義擴張,而是外邦人願意歸信耶和華上帝。猶太人亦向外邦人傳道(賽49:6)。西番雅書第一及二章提到神對猶大與列國的審判,三章八節開始提到審判後的更新。三章九至十節指出審判是上帝潔淨猶大的方法。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但當選民犯罪,祂就不會顧惜他們。耶路撒冷可以被毀,聖殿可以被破壞。上帝潔淨猶大,要他們散居各地,然後時候到了,就招聚他們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城牆與聖民。在重建上帝子民的時候,猶太人要學習開放自己,向外邦人傳道。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六節記載:「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猶太人又稱以色列人,要成為外邦人的光。 

  

按人的思維,猶大被埃及和巴比倫打敗,自然產生仇外的思想。但請留意,舊約聖經沒有仇外的思想。以斯拉要猶太人離開外邦人妻子,是因為外邦人妻子引進外邦宗教;並非關民族主義。路得記記載外邦女子歸信耶和華,用愛心照顧拿俄米,最終成為大衛先祖的記載。先知西番雅只在二章四至十五節提出外邦受審判,佔大約全卷書的三份一篇幅。另外三份一是猶大受審判。其餘三份一是猶大受審判後復興。猶大受審判後復興是為了回歸上帝,並向外邦傳道,成為外邦人的光。民族主義是政治思想,每一個人都有政治思想,但我們不可以先入為主用某一種政治思想解釋聖經。當我們宣稱聖經有最高權威的時候,意思是沒有任何一種思想可以凌駕於聖經之上。當年猶大受審判,上帝要淨煉祂的子民,很多虛假的信徒會在困難中離開信仰。同樣,今天也會有虛假的信徒會在困難中離開信仰。為甚麼牧者不能夠遷就那些只是要「屬靈娛樂」的信徒呢?為甚麼牧者不能夠遷就那些「不願靈性成長」的信徒呢?為甚麼牧者不能夠遷就那些「不願委身負代價」的信徒呢?因為上帝自己會淨煉祂的子民,包括牧者。 

一個不忠心的牧者,上帝一樣不會顧惜。為甚麼我講道不講一些討好人的話?因為當我謙卑自己讀聖經,預備講章的時候,上帝的話語是這樣感動我的。西番雅書三章九至十節沒有直接說明向外邦人傳道,經文是如此記載:「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為甚麼「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呢?若果沒有人向外邦人傳道,怎會出現「萬民」求告耶和華的名呢?若果沒有人向外邦人傳道、栽培他們,怎會出現「萬民」同心合意地事奉耶和華呢?所以,這段經文提到上帝淨煉祂的子民,以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要祂的子民實踐「普世宣教」。 


*標題為編者所加


本文摘錄自郭鴻標《十二小先知書品讀

郭鴻標其他著作:

與神同行的人生

其他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