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走到乾旱疲乏無水之地

2022-04-04 / 歐偉民博士 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救恩學校校長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63:1)

也許,我們常為機構、堂會禱告,盼望有更多弟兄姊妹願意起來服侍鄰舍。這是重要的,但我們更需要的,是為事奉的人禱告;除了記念他們的勞苦,盼望他們能繼續服侍,筆者更關心的,是他們與神的關係。

無論我們服侍的年日有多久、事奉的崗位有多重要、每天的日程排得有多密,這些在上主看來都不大重要,因為祂喜悅的,是我們在事奉中常存一顆尋求、渴慕祂的心。我們在事奉上的堅持、責任與忙碌,到底是出於對上主愛的回應,還是出於自我保護?即使別人看不出來,事奉者自己與那愛我們的神都不會不知道。

有時候,弟兄姊妹在堂會受了傷,因各種不同的原因來到機構參與服侍。這原是可被主纏裹、被主醫治的過程:在服侍中安靜、細看上主對人的慈愛和憐恤,與神重新建立更深、更真的關係,這樣就能再次燃起一顆尋求、渴慕主的心。可是,事奉的人若心裡沒有神,每天口不對心地服侍,那麼,無論在堂會或機構,都只是一種偽裝的屬靈。雖然行為是豐富的,生命卻是乾旱的;看似躺臥在青草地、溪水旁,其實一直孤單地走在沙漠、曠野路上。

重讀大衛的詩篇,深深被詩人對上主既深且真的渴慕吸引。當時大衛身在猶大曠野,他的渴慕既因著眼前的景況,更因著正視自己心靈的狀況。在這節經文,詩人承認自己走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他對神的渴慕,就如在乾旱之地渴慕水一樣,有一種從心而發的迫切感,是向神切切的呼求。從來,曠野都是神與人同在的地方:從舊約以色列人出埃及、大衛逃難,到新約耶穌基督受試探,神一直都在。

事奉,不是逃避,而是尋求神、渴想神、切慕神的歷程。假如今天您在事奉的路上,甚至曠野的路上,我好想讓您知道,您並不孤單,我正為您禱告。願昔日大衛的詩篇成為您的安慰與力量,讓您看見主的同在與憐愛,可以心口如一對神說:「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為您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