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與我,攜手共舞

2022-01-11 / 李恩全 播道會屯福堂堂主任

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獨一真神,這是我們持守的核心信仰。然而,大家始終未能全面了解箇中意思,明明三位是有獨立思考和處事的能力,卻強調始終是獨一的神。所以,有聖經學者以跳舞來形容三一神彼此之間的關係,的確有意思。跳舞,不是工作,而是享受,享受彼此間的默契,心靈相通所產生的共鳴,實在非常美麗。

我在總會執委會事奉,轉眼有八年時間,付出了時間和精力,的確不容易。但當想起跳舞的比喻,內心不期然地發出會心微笑,我是什麼人?算得了什麼?上帝竟容許我參與一個盛大舞會,與不同群體共舞,讓我更真實地看見上帝的奇妙。

我是一間200人教會的牧者,現在是堂主任。正如其他堂會的牧者一樣,堂會本身的工作已經極繁忙,何來有額外時間做總會工作?

我要坦白承認,開始的時候,自己是抱着「用家」的心態,為自己堂會尋找合適的資源。我的起點是以傳道部部員的身份參與總會事工,其中傳道部一句宣傳口號「Use all you can use」相當有趣,我就老實不客氣,用得着就用,從總會得到不少人力與物力的支援。

上帝是憐憫人的神,祂讓我開始明白,這一切都是上帝美好旨意,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所講:「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四12)上帝感動不同的肢體和同工,叫他們「各盡其職」,令我和我的堂會作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漸漸地被建立起來。我也學習在總會盡我的職份,包括在傳道部和教育部。

在過去的幾年,我和我教會的弟兄姊妹有很不一樣的經歷,直接和間接透過總會,與其他堂會肢體相交,彼此激勵作耶穌門徒,屬靈生命成長。

看見自己堂會弟兄姊妹得到幫助,固然要感恩。但再進一步反省,發覺自己的屬靈視野相對狹窄。

保羅所提到「為要成全聖徒」中的「聖徒」,明顯不是只限定於某間堂會,而是整個基督的身體。我既是上帝救贖群體的一員,我的事奉方向當然不限於自己堂會的群體。無錯,我本身是受聘於自己堂會,理應以堂會事工為優先。但不管我願意與否,在屬靈上我與其他教會群體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

從跳舞的意境看,我可以絕對有權揀我的舞伴,甚至可以拒絕別人一起共舞的邀請。但我要記住,我已經加入這個「舞會」,能夠與不同人共舞,實在是一個榮幸。

也許是適合時候問一個基本問題:一間地方堂會,應否和能否單獨運作而仍然能符合聖經對教會的吩咐?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任何參與總會的工作都成為負累。相反,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參與總會工作不單止是榮幸,而是一項神聖任務,就是一同建立基督的身體。

從眼前所能看見的處境,小堂會(可能只有一位傳道同工)必然感到無能為力,大堂會應該按比例付出更多。但上帝的工作從來都不是以數量多少決定成敗,基甸的三百人、寡婦一生積蓄的兩個小錢...。

總結在總會事奉,最大的領受是學習降服,先求祂的國,按照他的「音樂」和「節奏」,與主和不同堂會肢體「翩翩起舞」!我想你或者會「心思思」想去試一試,我為你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