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召命,在金融業作得人漁夫

2024-01-08 / 陳啟興牧師(金融業福音團契總幹事)

金融業福音團契(下稱「金融團契」)前身是銀行同業福音團契,於1981年成立,於2021年正式易名為金融團契,從服侍銀行業擴展至服侍整個金融業:包括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等行業。我們的使命是在金融業界建立耶穌基督的門徒:按真理工作,將福音傳揚。我們定位為本地福音機構,受差遣進入次文化中宣揚福音。我們是教會與金融業界之間的橋樑,也是為金融業信徒提供屬靈資源和訓練的中心。我們與教會合作互補,服侍金融業界,又竭力把金融業中的信徒引進教會。

金融團契起初沒有固定的聚會地方,也沒有全職同工,全賴一群忠心的信徒熱心事奉。累積了一些資源之後,我們曾購置了一個小單位作辦公之用。後來,我們看到需要全職同工協助發展,遂賣掉物業,以獲資源聘請同工。經過多年發展,我們現在有同工團隊,亦有自置物業作聚會和辦公之用,這完全是神的恩典和眷顧。神恩不敢忘,我們只能回應,在金融業界竭力多作主工(林前十五58),回報神的恩典。

金融業是硬土,充滿錢、權、色的誘惑,工作壓力大又十分世務纏身。金融業從業員有時表面風光卻內裏不安,有時即使受情緒或精神困擾也不敢求助,怕影響仕途。目前在香港約有20多萬名金融業從業員,禾場很大,工人卻少,金融團契規模雖小,卻領受召命,剛強壯膽地在業界中事奉。我們的主要策略和工作是在不同的金融機構成立細胞小組,然後裝備和訓練其中的領袖(train the trainers)。這些細胞小組成為公司中的福音「橋頭堡」,凝聚信徒,分享異象,互相扶持鼓勵,同心作美好見證,把福音傳給未信的同事。我們會提供不同的訓練,如查經、個人佈道、屬靈操練、專業知識等;又會舉辦不同的聚會以支援弟兄姊妹,如福音午餐會、佈道會、退修會、培靈會等。若細胞小組建立得好,可以代代相傳,成為一支屬靈精兵,在公司中為基督得人。我們奉行資源共享,無論在人力、地方、財政上都可以互補不足,所以我們努力聯繫不同的教會、神學院、基督教機構、牧者、信徒領袖、專業人士等,彼此互相合作和配搭,甚至組成聯盟或網絡(networking),旨在完成神在金融業界中的心意。

我曾在證券界工作了近17年,後來回應神的呼召,完成神學訓練後,在播道會窩打老道山福音堂事奉。神再次呼召我,離開在教會的牧職,進到金融團契,參與職場機構的事奉。神的帶領很奇妙,我在金融團契的事奉,正是結合了在金融界的經歷及在教會牧養的經驗,缺一不可,印證了這完全是神的帶領和呼召。在金融團契事奉並不容易,我們有人力(三位全職同工),有地方(千餘平方呎的會址),有資金(近年幾乎每年都是僅僅收支平衡),可謂資源不多,我們靠甚麼呢?「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二十7)我們仰賴的是神,是神對我們的呼召及施予的恩典,我們只要忠心回應和事奉就可以了。

目前金融團契服事30多個細胞小組,共約250人,相對於香港整個金融業界,可謂杯水車薪、微不足道!深願神興起更多具熱忱的事奉者,回應神的呼召,在金融業界事奉,把這硬土軟化,帶領業界人士歸回耶穌基督這大牧者的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