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福音被傳開而喜樂

2022-12-18 / 郭鴻標牧師

經文 : 腓立比書1:15-18

15有些人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有些人是出於好意。16後者是出於愛心,知道我奉差遣是為福音辯護的。17前者傳基督是出於自私,動機不純,企圖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8這又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如何,只要基督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

腓立比書有16次出現「喜樂」(chairō),基督徒應該喜樂的原因很多;不過我們沒有辦法通過自己的標準、自己的看法,以致我們心中有喜樂。腓立比書1:15-18指出,保羅知道有些人傳福音是真誠無私的,但也有些人是為了建立自己山頭。當我們覺得有些人是虛偽的、利用上帝的名建立自己的事業,怎可能喜樂呢?

在保羅外邦宣教旅程中,經常遇到猶太法利賽派基督徒的阻礙,他們要求外邦基督徒首先接受割禮成為猶太人,才可以加入教會作基督徒。使徒行傳15章耶路撒冷會議的共識是:外邦基督徒不必首先接受割禮;不過仍然有猶太法利賽派基督徒繼續要求外邦基督徒首先接受割禮成為猶太人,才能夠成為基督徒。

保羅卻有一種豁達的胸懷,覺得無論如何,耶穌基督的名字已經被傳開了。保羅並非沒有立場,他努力辯明福音,目的是讓人真誠信主。當他看見有人跟隨假師傅的時候內心痛苦,不過這不會令他心裏有仇恨,而是加倍努力傳福音。保羅用另一種眼光看事情,想到耶穌基督的福音被傳開,心中喜樂。筆者認為當保羅被激勵加倍努力傳福音,看見有人信主,他就喜樂,甚至還要喜樂。

腓立比書1:18 提出「這又何妨呢?」,我們不必以負面的態度看這些新事物;相反地,應該喜樂,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這些模式,耶穌基督的福音被傳開,你應該心中喜樂。若果你不認同這些新模式,那麼你努力經營你所領受的,讓福音傳開,總比你心中不滿卻沒有對福音廣傳有甚麼實質幫助更有作用。

思想:

我們經歷時代的改變,全世界都好像翻天覆地一樣。我們發現很多人的想法與你不一樣;同樣你與很多人的想法也不一樣。我們沒有必要強迫別人同意你的看法;但是我們要接納其他人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們不必負面地看,可以學習保羅,不要將自己的觀點絕對化,學習為福音被傳開而喜樂。

筆者正學習一方面有自己的看法,另一方面尊重別人的看法。最重要的是我學習尊重神的主權,尊重神做事的方法。讓我們在2022年將臨期回歸向神,讓神調校我們的心靈,把握時間事奉神,阿們。

本文轉載自爾道自建2022年將臨期靈修資料,承蒙允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