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知返——耶穌引導我走義路

2023-11-06 / 曾佩玉傳道

確診患上癌症之後,最令我感到安慰的是:我慶幸自己很早就信了耶穌。因為有耶穌與我在一起,我可以無懼癌症的威脅。從決志信耶穌到現在已有二十七年了。在這段與耶穌同行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歲月裡,祂與我一起度過了很多個難關。耶穌是神的兒子,神藉著祂創造萬物。2耶穌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3聖經記載了耶穌行過無數神蹟。在眾多神蹟之中,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的神蹟,竟然發生在我身上! 

有一晚,耶穌往山上禱告,直到四更天(凌晨三至六時)。那時,載著眾門徒的小船正在加利利海中。忽然狂風大作,海浪就翻騰起來。這時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耶穌知道門徒以為祂是鬼怪,就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門徒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於狂風巨浪之中,在水面上行走,往耶穌那裡去。(參太14:22~33;可6:47~51;約6:16~21) 

完成整個基本療程後的某一個星期日,傳道人在崇拜中講到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的神蹟。我驚覺耶穌使彼得在水面上行走的神蹟,原來也曾發生在自己身上: 

癌症就像人生中忽然起了的風暴;因有耶穌的同在, 

我竟能穩步在苦海之上行走,沒有被恐懼所淹沒。 

我信耶穌的過程是怎樣的? 

從聽福音到信耶穌 

從中學開始,我就有機會接觸基督教的信仰。我就讀的那所基督教學校,每天早會都有老師和同學為耶穌做見證。在聖經課中,我讀過耶穌的生平和言訓。在潛移默化之下,我認同了基督教的價值觀,只是未真正成為基督徒,以耶穌為我人生的主。我曾到過教會聚會,但因為動機不純正,只想交朋友,信仰的熱誠很快便消失了。離開教會的七年裡,起初是感到釋放的,及後卻感到迷惘和空虛。我一共參加過三次的中學會考和兩次的高等程度考試。為何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因為我對自己的將來毫無把握,不知何去何從! 

我由一間校風嚴謹的基督教中學,轉到一間校風不良的中學讀預科。這年我結識了一班無心向學的同學,一起發白日夢、一起做無謂的事情。結果怎樣?高考五個科目中,只有兩科合格。成績不好,加上家事的煩擾,把我逼到一個死角。這一刻我想起耶穌就禱告說:「耶穌啊!祢若是真神,求祢帶我回教會去。」數天後,我在街上遇到一位鄰居;她主動邀請我參加教會聚會。這件事讓我看到,耶穌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歸信耶穌的那一年,我定意重讀預科。靠著禱告,我得到耶穌的加力。翌年高考的結果是,五個報考的科目,全部合格! 

重新回到教會約一個月,耶穌的靈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照亮我心中隱蔽的角落,使我看見我曾做過的每一件錯事。不知怎的,有一種莫名的重擔天天壓在我的心上。一個星期日的早上,我在主日崇拜中正在聽道的時候,心中那個重壓的強度突然加劇,彷彿有一道電流從心發出,直衝上腦際。我開始不能自制地哭個不停。聚會後,有一位姊妹關切地對我說:「你是否有不適?」我說:「不是。我覺得心中很沉重,重得我無法負荷,我就開始哭了。」她說:「或許是耶穌的靈催逼你,要你認罪悔改,相信耶穌。」這一天,我誠心向耶穌祈禱,一一承認自己所犯過的罪,求祂赦免。奇妙的事發生了,連日來壓在心上的沉重擔子,竟一下子完全消失。頓時,我經歷到耶穌的赦罪恩典,重擔得以卸下的釋放! 

從信耶穌到遇考驗 

重回到耶穌的懷抱,我勉勵自己要動機純正;不要為利益而信耶穌,要為行走義路而跟隨主。從回到教會那一天開始,我就立志跟隨耶穌到底,不要動輒停止聚會。初信之時,因我極其熱衷於教會中大大小小的服務,家人以為我信到「走火入魔」,強烈反對我返教會。當愛耶穌與愛家人,兩者之間出現衝突的時候,我選擇了全心愛耶穌和加倍愛家人;盼望終有一天,家人能接受我的信仰。 

預科畢業之後,第一份工作是在眼鏡片批發公司當文員。上工後不久,老闆娘問我:「若公司要求你向客人說謊,你會否順從?」我說:「不會!」結果,上工不足半個月,我就被解僱了。及後,我當上牙醫助護,因不與老闆同流合污,欺騙病人,上工不到兩個月又再被辭退了。及後,耶穌帶領我當上小學教師。 

我任教的那所基督教小學位於牛頭角,是在一座八層高徙置大廈頂部搭建的天台學校。接收的學生全是八十年代湧入香港的越南難民(操廣府話的兒童)。同一班學生的年齡差距甚大;最小的六歲,最大的十四歲。我要向同一班學生教授所有科目。按當時香港教育司署所核准的,我可任教的科目包括:中文普通科目(中國語文、數學、聖經)、英國語文、體育、音樂、美術與勞作。教學的壓力雖然很大,但靠著耶穌所賜的智慧和能力,全班學生都能愉快地學習,成績大有進步。任教一年半之後,大部份學生都獲得外國收留,移民海外去了。及後,學校因收生不足而停辦。同年9月,我清楚神的呼召,入讀神學院接受裝備,準備投身傳道的聖職。 

信耶穌的難處,難在哪裡?無論耶穌領我們往哪裡去,無論人生的際遇是禍是福,我們都要樂意跟隨,當我們肯順服的時候,耶穌就要與我們同在;缺乏時,祂會供給;路難行時,祂要扶助;心中愁苦時,祂樂意臨近安慰;患病時,祂願意撫摸和醫治。耶穌為相信祂的人,各自度身訂造了一個完美的計劃。怎樣能使它實現?只要我們認罪悔改,信靠耶穌,行祂所喜悅的事! 


本文節錄自曾佩玉《癌病中的安慰: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3,頁5~8。)

其他曾佩玉著作:

又見安慰:癌二次.歷死生.恩典之路(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3)

曾佩玉博客:

大衛之詩八篇

終極讚美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