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路上的春夏秋冬

2021-07-01 / 楊詠嫦

1. 引言

我於1983年蒙召踏上全職事奉的路,轉眼已接近三十年了。二十多年來,曾在不同崗位服事神,先是在教會作傳道,後回母校播道神學院任教,近年更承擔院長一職。回想自己事奉的道路,充滿主恩,要學習的屬靈功課也很多。心境經歷如同季節的變化,有點像畫家筆下的四季,也有點像中國農耕的節奏:春萌、夏榮、秋收、冬藏。篇幅所限,只能分享其中點滴,盼與弟兄姊妹互勉。

2. 在春日中學習憑信撒種

春回大地,正是播種的好時機。在事奉路上,若要能把握春天鬆土播種,信心是必需的。「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十一6)傳道者指出我們的限制和責任:雖然我們不能預先知道哪些種子會萌芽,但是我們只管盡力撒種,深信神必定掌管,最終必有部分甚或全部種子生長起來。

神學院的事奉也是如此。作老師的,怎能預知哪一堂聖經課、哪一篇午會信息或哪一次教牧輔導,能啟迪學生呢?作行政人員的,怎能預知來年有多少新生報讀呢?作領導的,怎能預知父神會為學院預備哪所新院舍呢?我們的責任,就是接納自己的限制,盡心撒種,憑信心把結果交給神。

這樣的功夫是不會白費的。雖然有時信心受到考驗,懷疑播種的工作是否有價值,但是恩主的鼓勵不斷。多次當看見準畢業生站在講台上宣講有力的畢業講道信息時,瞬息間腦海就浮現一幅幅的圖畫,展現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成長變化。那時,不禁驚歎原來父神靜悄悄地建立了生命!

3. 在炎夏中學習忙裏安息

夏天是農作物生長迅速的季節,這個時候農夫就更加忙碌了:除雜草、防蟲、澆灌、保護幼嫩果實 . . .,在炎炎夏日中,難免汗流浹背,身體疲乏。同樣,神學院的事奉也有辛勞時期。當開辦新課程、學生人數增多、購買了新院舍需要設計、裝修及籌募經費時,工作量就自然大大增加。當事奉繁重或遇上重重困難時,一不留神,就很容易墯入「耗盡」(burn out)的危機中。

怎樣防範「耗盡」(burn out)於未然呢?要留心自己的心境:心裏失去喜樂、失去信心、失去事奉的勁力、脾氣變得急躁、被孤單感和無力感籠罩、充滿消極情緒 ……,這些都可能是「耗盡」的癥兆。當察覺到有這些跡象時,就要放下手中的工作,回歸到父神那裏,向祂傾訴,聆聽祂的聲音,讓祂再一次使自己的靈魂甦醒過來。家人的關懷、友情的滋潤、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等,都有助保持身心靈健康。恩主的心意不是要我們在事奉中掙扎;祂乃期望我們與祂同工、並享受祂所賜的安息(比較:太十一28-30)。

4. 在深秋中學習感恩前瞻

夏日辛勞之後,就進入秋天收成期;看著勞苦的功效,心情是滿足愉快的。這時候,需要學習感恩和計劃未來。

感恩,是表明成果不是自己所配得的。要由衷向父神謝恩,因為我們「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我們事奉的恩賜、機會和成果全都是父神賜下的禮物,向祂獻上感恩是理所當然的。也要深深感謝同工和身邊的家人朋友,因為事奉的收穫總是團隊努力合作的成果,不應歸功於個人。

深秋之時,也要計劃未來。務農的需要思想:明年種植甚麼植物,方能使土壤保持肥沃?甚麼時候開始播種?哪些耕種工具需要維修備用呢?同樣,事奉的人也需高瞻遠矚:如何培育接棒者?如何給年青同工發揮潛質的機會?學院、教會或機構十年後需要如何更新以適切時代的需要?

事奉的人,也需要思考退休的問題。總有一天我們體力不如以往,需要放手,從前線崗位退下來。不過,我們內心的力量卻可以一天新似一天(林後五16)。怎樣預備自己在「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呢(詩九十二14)?趁著深秋,我們應當更深揣摩自己的價值不在乎為主作了何等大的事,而是在乎主如何愛自己!

5. 嚴冬中學習永不退縮

冬天享用貯糧,同時也要抵禦寒冷天氣。屬靈層面而言,哪裏有神的工作,往往哪裏就有仇敵的擾亂(比較:太十三24-25)。寒風凜冽,刺入股骨,最容易令人萌生放棄之念。在屬靈爭戰中筋疲力竭,正是經歷「我(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的好時機(林後十二9)。那時,需要抓緊主的信實:「主啊,我相信祢,祢是教會的主,祢是學院的主。祢不會讓仇敵得勝,求祢親自顯出祢的榮耀。」漫漫長夜緊守崗位,父神就在早晨施行拯救(詩四十六5),開出奇妙的道路,化困難為祝福,顯出祂的榮耀。在嚴冬中不退縮的人是有福的,當他繼續前行的時候,會發現嚴冬總會過去,很快又春回大地,而他已經鍛煉了好體魄迎向新一年的農耕!

6. 結論

感謝神,二十多年的事奉,充滿各樣色彩。無論春、夏、秋或冬,都是天父所繪畫的圖畫。有這藝術大師在我生命中作畫,夫復何求?

本文摘錄自《跟蹤——跟隨祂的腳蹤》。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