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魔鬼,得勝有餘

2021-07-01 / 梁錫強

自從人類墮落,罪便進入了這個世界。天主教的七宗罪 (seven deadly sins):傲慢、貪婪色慾嫉妒暴食憤怒怠惰,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罪性,是給魔鬼瞄準的箭 靶。今天,人類更變得越來越狂傲和不自知。有些人想得到超自然能力,好使自己能成為神。有些人卻以為科學萬能,人定勝天,認定自己是猴子的後裔,將自己視為「禽 獸」。聖經常常提及以色列人的愚昧無知,但這不僅是以色 列人獨有的,而是全人類的通病。所謂愚昧無知,就是我們所做的,並不知道在做甚麼。耶穌在十字架上,痛心地指出:「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 23:34)這是因為他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 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太 13:14)當雅各和約翰看見撒 瑪利亞城的人不肯接待主,他們二人氣忿地對主說:「主阿、 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立即責備他們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 9:54-55)意思是說,你們跟隨我這麼久了,怎麼仍然那麼不自知?心中仍然存有自私自大、殘酷殺人的報復念頭? 

我們犯罪,有時候是出於無知,有時候卻是明知故犯,這都是出於我們沒有清楚地認識自己,沒有認識到自己本性上的無知和靈裏未曾對付好的舊生命。我們常常把一切 責任推卸給魔鬼,但不要忘記,這只是「外因」。我們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 1:14)。魔鬼為甚麼能在人的身上作工呢?不就是我們生命裏有某些牠可以利用的破口嗎?正所謂:「蒼蠅不叮無縫蛋,魔鬼專誘軟弱人」,倘若我們沒有軟弱和敗壞,魔鬼根本不能作甚麼, 對抗魔鬼試探的免疫能力才是主要「內因」。如果把所有責 任都推到魔鬼那裏,我們還需要悔改嗎?我們要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有幾多斤兩,承認自己的無知、無能、無助,願 意謙卑在神的面前,讓祂的「無限」為我們的「有限」開路,領受屬靈維他命 C,提高我們對魔鬼入侵的免疫力, 才是上策。 

屬靈維他命 C,就像身體的白血球一樣,不單止讓我們 「識別」我們的敵人,也協助我們「清除」這個敵人。面 對那麼狡猾和凶惡的魔鬼,倘若我們單靠自己的能力與牠 爭戰,就猶如蠅量級拳手,越級挑戰重量級拳王,以卵擊石,必敗無疑。耶穌的兄弟雅各說:「你們要順服神。務要 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首先我 們要順服神,順服不是單單的聽教聽話,而是在神面前徹 底的降服,就是放下自己的想法,尋求祂的旨意,遵行祂的教導,接受祂的主權。其次,我們要承認自己的不足, 謙卑地尋求那「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的幫助(詩 121:2), 因為「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 19:26)「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 18:14) 

魔鬼從來不會沉睡,也沒有冬眠,彼得形容牠「如同吼 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所 以我們要時刻地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 要剛強。」(林前 16:13)我們「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 4:27),要竭盡所能脫離那惡者,免得陷入試探(太 6:13)。 我們要堅持不懈地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必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 6:11)。 

全副軍裝包括真理的帶子、公義的護心鏡、福音的鞋子、信心的盾牌、救恩的頭盔和聖靈的 寶劍(弗6:14-17),這些都是我們在提高屬靈免疫力時,不 可缺乏的維他命。神的公義、基督的救恩、加上我們堅定 的信心,足以保護我們免受魔鬼的侵害。真理能夠打退魔 鬼的謊言,福音可以粉碎魔鬼的計劃,而聖靈的寶劍,就 是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來 4:12),足以打敗魔鬼。正如天使長米迦勒,神最有 力量的天使之一,沒有憑他自己的力量與魔鬼爭辯,而是 說:「主責備你吧。」(猶 1:9) 

假若沒有穿上這副軍裝,我們對罪的「免疫力」簡直是微不足道,不堪一擊。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我們應當剛強壯膽,每天攝取屬天而來的維他命 C,不怕「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弗6:12),「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申 31:6)

最後提醒大家:只要靠着愛我們的主,魔鬼便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我們在一切的事情上必「得勝有餘」(羅 8:37)。 

本文摘錄自梁錫強、廖秀雯 著《靈情維他命》。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