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性

2023-11-03 / 郭清容

在路加福音的敍述中,年紀小小的耶穌已擁有使人詫異的悟性。

「過了三天,他們發現他在聖殿裏,坐在教師當中,一邊聽,一邊問。凡是聽見他說話的人,都對他的悟性和對答感到詫異。他父母看見他,感到驚訝。……」(路二46-48,《新漢語譯本》)

耶穌一家守完逾越節節期,舉家由耶路撒冷返回拿撒勒,但在回程途中,約瑟和馬利亞竟不知耶穌去了哪裏。路加福音二章46至48節就交代約瑟和馬利亞過了三天,在耶路撒冷聖殿找到耶穌⸺他們除了發現兒子蹤影,還對耶穌有另一種發現:「凡是聽見他說話的人,都對他的悟性和對答感到詫異。」

在耶穌成長的時代,典型猶太男孩五歲學習聖經(妥拉),十歲學習《米示拿》(即口傳律法,就是對妥拉的解釋)。猶太人很重視兒童教育,教育和敬拜同等重要。我們可以想像,十二歲的耶穌已經熟識聖經,博覽信仰羣書,包括與聖經相關的註釋,還有許多神聖書籍,這是一個典型猶太男孩的童年生活。另外,猶太教師會在節期於聖殿院開課,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問問題的方式是常見的。學生提出好問題尤其重要,耶穌便是如此。從這一小段的記載中,似乎耶穌的對答很有智慧。

這段經文敍述耶穌嶄露頭角的一幕,有幾方面值得我們注意。路加的記述一開始就在聖殿發生;耶穌出生後,約瑟和馬利亞帶孩子到聖殿奉獻;十二歲的耶穌在聖殿。聖殿是路加福音的主題,它彰顯了神工作的連貫性⸺耶穌就是承先啓後那一位,他承傳舊約,同時立下新約。少年耶穌在聖殿,這是他初次向路加福音讀者表露他這個身分。另外,在猶太信仰中,研究妥拉是最高的敬拜方式之一,可見耶穌趁着在聖殿與老師討論,把握以學習神話語的機會來敬拜上主。至於「詫異」,是路加福音中人們對耶穌神性大能彰顯的「一貫」反應。根據《新漢語譯本》,「詫異」一詞在這卷書出現了四次,除了這裏外,還有五章26節和八章56節(關乎醫治),以及二十四章22節(關乎主復活的大能)。這段經文不是反映耶穌如何聰明伶俐,而是要描述他對神話語的悟性⸺少年耶穌是如此與神關係緊密,才能對神話語有深刻的理解,才能令世人詫異。

或許你會說,「耶穌的悟性不是與生俱來的嗎?他是神的兒子啊。」

即使悟性是天賦,耶穌也選擇學習聖經,抓緊與人交流的機會。對己,那是知識的長進、謙卑的鍛鍊;對人,就是彼此在神的話語中探尋更多亮光。這段經文其實是一幅動人景象。聖殿本來是上主的人間居所,主耶穌就在聖殿中說話,道親臨人間,並且與人對話⸺是寶貴的生命交流,帶來盼望。

在信仰中,悟性不是老練即成的人生智慧,而是需要靠着神去辨識我們該做何事。悟性是人生的選擇,在信仰裏沒有他途,就是選擇主⸺抓緊學習上主話語的機會,珍惜與弟兄姊妹談論信仰的時光……這樣,你會發現,上主從來不遠。


本文原刊於《讀經與譯經》(2023年10月),蒙漢語聖經協會允准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