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道書局的福音使者:黃裕強

2022-07-18 / 鄭子遴

談到播道書局的店員,不得不提差不多是書局首位全職店員的黃裕強先生。黃先生早於五、六十年代已經開始在書局事奉。他不只熟悉書本,更熱切接待每個來到書局的人。他甚至天天記下每位客人的需要,下班後跟其他同工一起為客人代求。播道書局是他傳福音和代禱的橋頭堡。吳振智牧師說: 

當時書局同工黃裕強先生十分歡迎我,可能他看見我時常留連書局看書,就跟我交流,分享書的好處。我相信他一定讀過很多書,而且他見證了我成長的過程,從我讀師範學院,接著讀神學,做傳道人,他都知道,並且他一直為我祈禱,令我深深感動。黃先生多年來的關心,使我深深得益。 

黃先生有一本留名冊,裡面收錄了逾千個名字,我的名字排第二十六位。這本留名冊內有很多人後來都成為牧者,相信神已垂聽黃先生的禱告。

陳黔開牧師亦對黃裕強先生讚不絕口: 

黃裕強先生十分愛主,又懂得介紹書籍給人。我很多時候會跟他一起談天和祈禱。書局在平常日子賣書,星期日就辦英文主日學課,星期日其他時間就成為播道會福泉堂的開始。黃先生就這樣成為福泉堂會友、職員了。 

黃裕強先生不僅自己在書局事奉,他一家也常常在書局幫忙。他的兒子黃恩約牧師和女兒賴黃潔珍師母憶述童年時很多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黃恩約牧師說: 

我爸爸在書局真的認識很多人,可能附近學校較多,經過的人都會入來探他或者買東西。鄭德音牧師經常說我們播道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鄭牧師很喜歡去書局,站在爸爸背後,爸爸又常常拿著鄭牧師「福音要道」那份材料跟別人分享。我還很記得那幅圖,有很多樹,講到生命和死亡。進來的人很多都未信主,他就會跟人說:「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你那麼神心,都希望你能認識真神。」鄭牧師一把年紀,對人循循善誘,很溫柔,跟客人聊天講福音,所以背後真的有很多人關心播道書室和播道書局。 

賴黃潔珍師母說: 

父親有一本簿子,寫下顧客的資料,為他們的需要祈禱。他下班後會在書局舉行祈禱會,為銷售的書籍和顧客祈禱,風雨不改。他又會跟我們一起為書局、為顧客祈禱,又會分享他在書局的見聞,因此我們從小就很瞭解書局所發生的事。 

本文節錄自《讀家任務:一間書室與文字事奉者的故事》(鄭子遴 著,香港:播道會文字部 出版,2022。)書中記錄了黃裕強先生的信仰見證,值得信徒細讀。

按此試讀

按此網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