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瞭解學生

2021-04-04 / 殷韓桂芬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清楚地描述主耶穌在幾方面成長的過程:祂在「智慧中」成長(智力的發展),祂在「身量上」成長(身體的發展),祂在「神喜愛祂的心」成長(屬靈的發展),祂在「人喜愛祂的心」成長(社交和情感)。

請留意,這裡不單強調主耶穌靈性的成長,而更是生命中其他方面結合一齊成長,因為這些都是環環相扣,息息相關的。我們每一個學生的成長也是如此。

「瞭解學生」一書,就是透過詳細介紹由嬰兒至24歲青年人的成長特徵──全面涵蓋體能、智能、社群、情緒、靈性各方面,並各年齡層特徵與教導者的適應方法等,很有系统地、鉅細無遺地將一個人成長各階段羅列出來。

作為教導者,細心瞭解學生的發展與需要,是教導前的第一步,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樣才能知己知彼,因材施教,讓學生的生命得著適切的發揮和幫助。作為教導者,用心瞭解學生,是認真於你的服事,其實也是對自己的最基本要求。作為教導者,盡心瞭解學生,是對他們的尊重,更是對託此重任於你的神的忠誠。

在基督教教育層面來看,「瞭解學生」裡面的資料,都是最基本的知識,不會受時空限制,永遠不會過時。一書傍身,值得擁有。

工欲善其事,要磨利你的刀刃,要讓你的教導更得心應手,揮灑自如,請先從瞭解學生開始。


作者:蘇德雄
分類:宗教教育
出版:播道會文字部
大小:132mm (寬) x 188mm (高)
頁數:253

定價:$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