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城市的文字事奉——《讀家任務》薦書

2022-06-04 / 歐偉民博士

子遴是有福的。有福,不單因為上主給他在寫作上多而又多的能力與恩賜,更因為他在文字事奉路上的專一與堅持。品讀子遴的文字,會感受到他不一樣的識見與感染力,因他不純粹以書寫為職業,而是透過手上的筆桿活出他的使命,這部《讀家任務:一間書室與文字事奉者的故事》就是一例。 

文字事奉的路不好走,特別在這個被聲音影像牽著走的時代,整座城市也逐漸失去閱讀文字的耐性,就是新聞也彷彿要「動」起來才能吸引大眾的注視。然而,子遴的委身讓我看見的卻不是文字事奉的艱難,而是盼望。假如基督徒的召命是要在壞的時代作個更好的人,子遴就在示範如何在艱難的時候書寫更好的文字。夜雖漸近,專一與堅持叫他把握仍有的空間「以文播道,造就信徒」。正如他在自序所說,他清楚看見神興起一代又一代的僕人,在他之前有如雲彩般的文字事奉者,相信在他之後亦會有更多人起來成為文字事奉者。這是子遴對上主一份單純的信靠,給我們帶來信心與盼望。 

有人說:「書是會自己發聲的」,但也要先有人願意寫、能夠寫。寫的人倘若對人生沒有深度的投入、對身邊的人沒有感情,文字就沒有生命,即使發聲也只是「鳴的鑼、響的鈸」。這本書,子遴說的是一間書室與文字事奉者的故事,細閱書稿,他在書寫的更是文字、書室與生命彼此結連的關係,字裡行間所承載的是他對人生、對讀者的一份熱情與熱愛。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的生活只剩下忙碌,美其名是為家庭、為工作、甚至是為事奉,卻在忙碌中漸漸地失去了自己,也失去了使命。子遴藉著文字帶領我們進入十多位閱讀者的記憶裡,從各人在播道書局遇見的人和事,喚醒了我們事奉的初心。事奉,所追求的不是忙碌,而是生命的造就、關係的建立,所看重的是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神的關係。若我們的忙碌沒有把人與人的關係拉近、使人與神的心更靠近,我們就不是在事奉,只是在白忙罷了。從來,事奉都是生命的服侍。子遴告訴我們,書室有著同樣的屬靈價值與使命。在他看來,播道書局不是書局,不是一個買賣場所,而是一個屬靈驛站,一個信仰的見證,一個叫人找到耶穌身影的地方。它在這裡就是要把福音傳開,並要服侍主所愛的生命,向事奉得累透了的人遞上一杯涼水。子遴看見的,是因著使命而來的轉化,讓一所平凡不過的書室轉化為默默耕耘的僕人,為主結連不同的生命、造就不同的生命。今天,即使子遴所記的書室沒有了,但當中所寫的每一段與人、與神結連的關係都會帶到永恆。如是我信。 

讀畢書稿,細味書中的故事,看見真正的文字事奉是以生命來回應召命,似乎是文以載道,其實是事奉者以生命載道。「屬靈書室是一本『書』,猶如信徒是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這是書中給我印象尤其深刻的一句話。子遴用上他最美好的恩賜,讓我們讀懂播道書局這一本「書」;上主亦選上子遴這一台戲,給我們看見一位專一、堅持走在文字事奉路上的忠心僕人的美好見證。 

願天父祝福這個城市中默默地以文字事奉祂的每一位,也願他們的文字與生命繼續成為這個城市一代又一代的祝福。 

(標題為編者所加)


網購《讀家任務:一間書室與文字事奉者的故事》https://www.evangelpress.org/product.php?p=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