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自憐為讚美,化焦慮為感恩:《癌病中的安慰》薦書

2023-11-06 / 李寶珠(中華神學院院長 )

由於大自然環境的污染、坊間食物的失當處理、加上面對生活的緊張和工作的壓力,近年患上奇難雜症和致命惡疾的人不斷增多。由於聽得多了,我們也漸漸地甘願接受這殘酷的事實,直到我們知道一個患上了致命惡疾的人,竟是一位我們所熟悉和關心的家人或親友時,那種感覺就很不同了 。 

2007年9月間,有一天我接到了一個消息,就是中華神學院1995年的一位畢業生曾佩玉剛被醫生證實患上了乳癌,並將於9月中進行切除腫瘤手術。這突然而來的消息讓我心裡忐忑不安,因為知道佩玉去年剛完結了她在一間教會十八年的事奉,現正在神學院再度進修,預備在未來的年月,能更多被神使用,為甚麼現在竟然會染上癌症這可怕的惡疾?怎麼辦?從那天起,神學院的教職員在每早的晨禱中,迫切地為佩玉禱告,願天上的神,那位掌管人生命的主宰,親自憐憫和醫治。 

2007年10月17日,我終於接到了佩玉的第一封電郵,乃是她在10月10日接受了第一次化療後所寄出的 。出乎人意料之外,這封電郵不但沒有絲毫自憐或自嘆的語氣;相反地,我看到了一篇令人安慰而滿有感恩的信息。此後在為期約六個月的療程中,佩玉除了忠心地以電郵向關心她的人報道自己健康狀況的進展外,更逐漸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寫成短文,附在電郵中與讀者分享,將人的注意力,從她身上的病患和煎熬,帶到另一個境域——讚美和感恩! 

感謝神悅納了眾人的禱告,並且憑著祂的大愛和眾多親友無微不至的關心,讓佩玉堅毅地站起來,化自憐為讚美,化焦慮為感恩,在漫長和嚴峻的療程中散播出令人讚嘆的生命力,乃是創造她和拯救了她的神所賞賜的,因祂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 

今她樂意將在病中所撰寫的這數篇短文,整合成一本見證集,見證神在她生命中的引導和塑造之同時,也為所有患上癌病的同路人帶來安慰、盼望和曙光:「癌病雖可怕、神恩卻更深」。 

祈願每位讀者從本書的見證得著激勵,以真誠的心去信賴這位無所不能卻充滿憐憫的神,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身體的病患,誠如作者曾佩玉姑娘所經歷的:化自憐為讚美、化焦慮為感恩。願神得著至高的榮耀! 


*本文題目為編者所加。


曾佩玉著作

癌病中的安慰: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3,頁5~8。)

又見安慰:癌二次.歷死生.恩典之路(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