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 yet not alone——讀《又見安慰》

2023-11-06 / 翁一鳴(生物醫學教授 )

三年前,佩玉傳道𨘋請我為她準備出版的書寫序。認識佩玉不是很長時間,被𨘋請寫序,原因可能是我有多重「身份」。 我是一個好丈夫、好爸爸、好爺爺;我也是一位基督徒、主日學老師、團契導師、大學教授,在醫學院講授抗癌藥物,也從事生物癌症醫學研究數十年。而我馬上一囗答應,是因為我相信,佩玉的癌症治療的心路歷程,滿有如雲彩般的見証,有憂傷、痛苦、恐懼,但更有主的恩典憐憫,向主祈求、感恩、頌讚,真真實實,有淚、有情、有愛。 三年後的我,拜讀這書稿子時,果真如此。 

我執筆寫這序時,知道所寫的序,會是不一樣的,是會多一種「感同身受」。 因為今日的我,多了一個特別的「身份」。

現在讓我以多重的「身份」寫出我的「感同身受」作為回響,同述主的恩典,與衆天使一同「和唱歌頌」主的信實和慈愛。  

一、感恩、憂傷、祈求 

沒有想到自己已到人生的最後階段,心中坦然沒有甚麼遺憾,感恩這不是在之前發生。兒女成長在基督教家庭,也已成才,成家立業。沒害怕或許還不懂害怕,悲傷卻湧起佔據我心坎,我很捨不得兒女和孫兒們,更捨不得我的妻子Chris,想到很快不能在她身旁,陪伴、守望、愛護着她,心中悲痛,受著死亡狂傲的攻擊。此時我只有向主切切祈求。北宣蕭壽華牧師晚上來電,他聆聽,更用神的話語堅固我,並和我一起禱告。我和 Chris 也一起同心禱告,祈求主帶領我們走向面前艱辛的路。 在平靜中,我漸漸入睡,聽到主對我説:祂愛Chris 和兒女、孫兒們比我更甚,放心,交給主。主也輕聲對我說,我這病不至於死。

二、躺臥在青草地 

「安歇在水邊」:驗血檢測癌指數和腎功能,繼而進行肺部CT 掃描。 護士柔和輕輕拍我的手腕,找了一刻才找到合適血管,我心中平和,沒有煩躁,感激護士的耐心和專業。這是我一生的第一次,躺臥在 CT scan 床上, 一切就緒。床開始移動, 忽然心中背誦出兩節經文:「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23:2) 此時此刻,我可以如此安穩地,像躺臥在青草地上,真是不可思議,這全是恩典,主的看顧。 

檢測後,我和 Chris 共進簡單寧靜的午餐。我倆交談,雖然我們都不知檢測結果是怎樣,明天會是如何?我們感恩,神給我們一家的保守。我心中更充滿感恩,神賜給我 Chris 這一位善良美麗的伴侶,我們從認識到現在五十多年了。我們一起禱告,我們仰望。我們躺卧在青草地,安歇在水邊,一切一切放心的交託主。 

因基督受難蒙拯救的我 

主基督成為我的牧者。信心之眼可以透過迷霧,認識神的寶貴和信實,知道人生旅途種種遭遇,缺乏 勞累 跋涉 流蕩 困惑,幽谷的死蔭,蜂擁的仇敵和茫茫的前途………… 

我要歌頌神的恩典,因祂助我勝過難處,我不再缺乏,祂使我在青草地歇息,帶領我走舒暢的道路,祂使我靈魂甦醒,在我生命困惑中,祂引領我走當行之路。 

在死蔭的幽谷中,因祂的同在我不再懼怕,祂是那慷慨尊貴的主人。在我敵人的面前,祂為我擺設筵席。在我瞻望前面的道路時,不再是纏繞不清的荒野,而是看見基督要引導我,走到天上君王的殿中去。 

Alone, yet not alone

我從事癌症生物醫學研究和教學四十多年,想不到過去這一年,我親身以癌症病人的身份,經歷了「死蔭幽谷」,深深體會到病人在所有的檢查、手術、等待報告中的「極度恐懼」。 

Alone, yet not alone , 我看見主耶穌的眷顧,他的保守和主內弟兄姊妹的禱告。我看見神讓我適時的發現癌症,治療和跟進,他為我預備了好的醫生團隊及奇妙的時間安排。我心裏充滿感恩,感謝神的醫治,頌讚他的榮耀。 

我雖孤獨,卻不孤單;領我經過,曠野山川;恐懼不能把我折彎 ; 你的力量,成我力量;你的大愛,向我展現;救我脫離,傷害危險;因我深知,得救平安;再也不怕,獨自面對;Alone, yet not alone. 

親眼看見 

(讀約伯記後的省思) 

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吃盡苦頭對神敬畏沒有動搖,也沒有以口犯罪。 

鷹與獅子目光銳利,找不到礦物,人卻可以找到。貴重的寶石不如智慧。上帝明白,上帝知道,人是有許多不知道的,人知道要知道的就足夠了。 

人要知道的正是「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事就是聰明」。 縱然有不乏真知灼見,不乏神學正確的論述,卻不能以一個框框限制上帝,只執著一兩句話,以為是真理的全部,去解釋上帝的作為,彷彿真理就在自己的手中。 

我們離開苦難,不在於知道「原來如此」,乃在於「親自看見上帝。」以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上帝要對我們説話,讓我們明白自己的不配,可以這樣與上帝對話,也竟然得上帝如此的青睞。 

最後的日子 

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在我瞻望前面的道路時,不再是纏繞不清的荒野,而是看見基督,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上帝美善的力量圍繞你和我,所有美善的力量默默圍繞,奇妙地安慰保守你和我。讓我們走過這些的日子,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你的光在黑暗中照耀着,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啊,上帝都將與我們同在。 

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事就是聰明,我們離開苦難在於「親自看見上帝」,以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上帝要對我們説話,讓我們明白自己的不配,可以這樣與上帝對話,也竟然得上帝如此的青睞。 

生命的意義不在乎長短,乃在乎於如何回應主那「成聖的呼召。」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並且神呼召。 

耶和華嘵諭,耶和華吩咐,惟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謙卑人必承受地土,蒙耶和華賜福的必承受地土,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 

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 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當默然倚靠耶和華 , 耐性等候祂。 

癌症科研的突破 

我經歷病患,得蒙主的醫治,但願在面對人生的「最後日子」裡,不是暗然無光,而是活出榮耀美善的生命。 

我心裏也充滿感恩,喜樂和讚嘆。主的開路和引導,我四十年的核仁蛋白 NPM1/B23 的基礎醫學研究,開花結果,夢想成真,BYQM (Ben Yung Quantitative Medicine) ,以恩(以恩典為冠冕)定量醫學科研公司,能夠啟航。我們會用我們突破創新的「NPM1/B23 基因互動智能分析」去建立多種癌症的臨床大數據,從而建構癌細胞對藥物的效用、抗藥、擴散、復發、存活率等的標記。這大數據的寶庫在治療病人時,能夠精凖和關鍵地作出病理檢驗,選擇合適的抗癌藥物,治療中的追踪和調理,大大減輕病人的藥物副作用,恐懼和憂愁,也大大增加治療存活的機會。 

主的恩典,沒有徒然 

佩玉傳道,經歷病患,痛苦憂傷,看似生命的黑暗面,但主親自與她對話,她蒙恩典、蒙愛、蒙救贖和蒙醫治。主的恩典,在她身上沒有徒然,她格外「勞苦」,一字一句,一點一滴的寫下十年間的寳貴分享,活水江河,成為別人的祝福。 

感謝佩玉的生命分享,讓我們與她一起蒙救贖、蒙醫治,同在主的恩典下,活出有信心、有盼望、有愛心,榮神益人的美善人生。


*本文題目為編者所加。


曾佩玉著作

癌病中的安慰: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3,頁5~8。)

又見安慰:癌二次.歷死生.恩典之路(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