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家任務》的讀家序

2022-07-07 / 蔡錦圖博士

我經常聽到有人說,文字出版是夕陽行業。倘若這樣說的人是汲汲於銷售營利的商人,我也覺得情有可原,即使這類說法出現了數十年,而太陽彷彿仍然在高高掛,未見何時真的日落。然而,倘若這說法是來自基督徒,甚至是教會領袖,我就會懷疑他們是基於甚麼理由有此看法。是由於信息內容?或是根據銷售數字?若是前者,那麼為何他們自己不去撰寫更能合乎聖經並回應當今時代的著作;若是後者,那麼他們與這個世界的態度又有甚麼分別,即使那樣的態度是如何荒謬?

感謝鄭子遴兄的著作《讀家任務:一個文字事奉者與書室的故事》,從他多年寶貴的文字事奉經驗,引領我們與許多在筆耕上辛勤的前輩同儕,一同走過有點辛酸卻更多喜悅的事奉路。我認識子遴兄及他家人是在多年前,一直欣賞他在文字工作上的努力和付出(他的書法是我這類只能寫幼童字體者所慚愧的),他的事奉雖艱辛而仍存熱誠。如今在這部著作中,他筆耕成書,引領讀者踏過許多基督徒文字工作者的腳蹤,也讓我們更多認識播道書室的故事。本書把許多小故事編在一起,凝聚成在大時代中的意義,激勵我們在文字工作上有更多委身。

我在德國到過某處紀念16世紀教會改革家馬丁路德的展覽館,其中保存了昔日他的書刊。路德不少著作刊印精美,但更多著作是印刷簡單,只是頁數不多但言辭精闢的小冊子。路德是用這些小冊子,把他對聖經的領受與更多人分享,激勵那時代的人忠於聖經,實踐信仰。書刊是他在講壇的延伸,重要的不是渠道,而是在其中流通的信息。文字工作者是在努力建構和維繫這樣的渠道,但關鍵是在於有更多從神領受信息的教牧、學者和信徒,把他們的領受藉著這些渠道與人分享。如果任由這些渠道毀壞荒廢,或讓這些渠道流過的是沒有屬靈價值的信息,那麼責任不在於這些渠道,而是任其荒涼的我們。

盼望本書是當今教會的激勵,讓我們與昔日和今天的基督徒文字工作者同行,為下一代創造健康的屬靈閱讀環境。倘若有信徒在閱讀本書之後,仍然不避艱辛,不懼困難,成為這時代的基督徒文字工作者,那麼本書的祝福延伸更遠。

誠邀你為這時代的基督徒文字工作者代禱,也思考你可以做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