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鳳凰之旅:推薦閱讀《又見安慰》

2023-11-06 / 鄺燕玲(醫院資深院牧 )

在神學院認識佩玉時,她已是有年資的傳道同工,於神學院繼續進修。她談吐優雅,不愠不火,卻有堅定的眼神,給人充滿信心的感覺,更常在研習時有獨到的意見及分享。她於2007及2012年兩度患上癌症,經歷兩趟手術、化療及電療,親身赴蹈「火鳳凰之旅」,若沒有耶穌基督的承托,誰能撐得住呢? 

作為一位院牧,無論是初入行時稚嫩的我,還是到現在已經服務了十多年,我仍不時有一種掙扎——究竟我是真誠關心病人,還是只為了傳揚福音?對方是否願意認識耶穌呢?此時此刻的他需要甚麼? 

因此,當閱讀《又見安慰》之時,佩玉不單是以散文去記載個人病患經歷及基督宗教信仰之路,她是用心、用眼、用耳,以筆觸與你分享生活、疾病、家人、病友、同伴、愛與誠、苦與痛,一切均是直觀又貼地,不花不巧,包含著適當的温度。 

她不是「一貫的宗教人士前來說教講耶穌」,她創造一種清明及細膩的心靈空間,令人眼前一亮,給予對方尊重,然後循循善誘地與你心靈對話。 

當我讀到〈阿美.天家團圓〉的片段,從心裏敬重佩玉的無私、細心與體貼,為阿美親手做一個「笑笑小娃」。於收到消息的當晚、翌日上午及其半個下午,佩玉都不停地用針縫,細緻地縫,連小娃不顯眼的絲絨百褶裙邊,也給它釘上了一顆一顆的紅寶石色的水晶珠仔,為的是送給素未謀面的阿美。或許,事事親力親為,每每認真謹慎,不知不覺中消耗佩玉很多的心神與體力,因此,學習休息是另類深造班的課程喔! 

2012年到如今,感恩又走過十年。祝願佩玉身心康泰,與昭邦好好生活,輕輕鬆鬆,多到郊外走走,享受天父創造的大自然,療癒心靈,常存盼望。 


*本文題目為編者所加。

曾佩玉著作

癌病中的安慰: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3,頁5~8。)

又見安慰:癌二次.歷死生.恩典之路(香港:播道會文字部,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