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與耶穌同行嗎? 從《踏上十架路:與耶穌同行的思考》反思信仰

2023-09-26 / 鄭子遴(播道會文字部主任)

2004年上映的電影《受難曲》把耶穌被賣、受苦、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巨細靡遺地呈現在螢光幕上,當時帶給觀眾極大的震撼,亦引起許多信徒的反思。電影已落畫了20年,影像的衝擊在這麼多年來,到底有多少改變生命的力量不得而知,但聖經的記載從未「落畫」,只需要打開聖經,就可隨時重溫救主為我們犧牲的經歷,每個聖餐主日亦可從牧者口中聽一遍,甚至每年的受苦節聚會都可聚首一堂以詩歌、默想等形式「感受」耶穌由光榮進入耶路撒冷到受死、埋葬及復活的一週內的心路歷程。然而我們不禁要捫心自問:我真的有跟耶穌同行過這條十架路嗎?

感謝主,祂透過蔡錦圖博士撰寫的這本《踏上十架路:與耶穌同行的思考》,把我們再一次帶進耶路撒冷的場景,照福音書所述,按次序論述耶穌在世最後一天從受難至復活的歷程,思考對於21世紀的我們有何挑戰。

本書基本以耶穌離世及復活前最後一週劃分成六個主要部分:日落前、日落後、幽暗、清晨、黑日及黎明。讀者可隨著行文上時間的推移,慢慢重溫耶穌這段為救贖世人而走上的十架路背負了多少傷痛。終章舖陳後世信徒與當權者如何看待耶穌受難與復活,帶出一個很重要的信息:

「耶穌的受難和復活流淌出來的影響,可以產生無懼權勢的勇氣、以愛寬恕、以希望面對困境,以及願意服事的心。這樣一個改變時代的信息,足以面對一個失落和無望的時代。一切彷彿似是不可能的,卻因耶穌基督在十架路上所成就的,就變成是可能的了。」(頁309~310)

作者就此向讀者發出一個反思問題:「我們在回顧耶穌在十架路上所成就的,聆聽了他的呼召之後,將會如何回應?」(頁310)

正如作者在本書序言所說:「福音書不是要把耶穌在世所行的每一件事述說出來,而是讓我們注目於耶穌想我們要注目的。這一點,也是本書的主要目的,讓我們與耶穌同行十架路。」(頁9)本書猶如聚光燈,讓讀者聚焦在耶穌在世最後一週的遭遇,正文分成36章之多,作者詳列耶路撒冷群眾夾道歡迎耶穌進入聖城開始,到耶穌復活向門徒頒布大使命為止,考慮了不少有關當時猶太文化和考古證據,讓讀者更立體地了解聖經的記載,同時在書中刊印大量由作者親臨聖地拍攝的照片,讓讀者讀來更有臨場感,幫助他們投入思考自己如何與耶穌同行。


《踏上十架路:與耶穌同行的思考》

作者:蔡錦圖

編輯:饒只書

出版:播道會文字部

頁數:342頁

定價:HK$180


第38屆基督教聯合書展,播道會文字部攤位:B6

日期:2023年10月25至31日

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9時(25-30/10)

           中午12時至下午6時(31/10)

地點: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禮堂(九龍彌敦道136A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