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屬靈食堂

2022-06-17 / 梁永善

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漫畫獲得日本第55屆小學館漫畫獎「一般讀者類別」獎項及第39屆日本漫畫家協會大獎;及後拍成電影頗受歡迎,於是再拍第二集,也有相仿的電影上映。一間小小的食肆卻有不同階層和背景的顧客光顧,從而發展出很多充滿人情味的故事,道來娓娓動聽,有悲有喜,人生百味盡在這四方食堂內。 

我們可曾想到一間細小的基督教書室也有類似甚至更精彩的故事?一些信仰追尋者、渴求屬靈生命成長的人、剛入神學院受造就的神學生、初出道的傳道人及資深教牧,均會在書室出現。書室同工不只是收銀員,更會與不同的「顧客」交往、交流,甚至與部分顧客建立深厚的友誼,生命互相激勵。 

筆者與鄭子遴弟兄相識超過廿載,想不到子遴竟會寫一本看似冷門卻是內容豐富的書《讀家任務:一間書室與文字事奉者的故事》,卻深深體會弟兄對文字工作的熱衷和執著。他曾在不同的基督教出版社、書室、機構擔任不同的崗位,做過編輯、銷售、推廣、採訪及節目撰稿等與文字相關的工作,又接觸過各種背景、宗派的弟兄姊妹和教牧,從而豐富了他的生命。他將自身的經歷和體會注入文章中;他的文章沒有高言大智,並非深奧難明,卻是實而不華、言淺意深。正如多年前他與愛妻也有參與寫作的《兒童品格聖經》(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筆者也大力推薦會友購買,好引起孩子閱讀聖經的興趣,成為他們的啟蒙讀本,效果美好。 

本書採訪了曾在書室出現的不同背景的肢體、教牧,分享他們的故事,以及探討文字事工的未來。現代人愈來愈少讀書,閱讀屬靈書籍的就更少,因此深深體會出版本書並非單純的商業決定,背後乃是有崇高的目標、方向與理想。欣賞子遴弟兄的努力。 

祝願本書蒙神大大祝福,讓我們看到過去忽略的瑰寶,並重拾閱讀屬靈書籍的樂趣。 

*標題為編者所加。

其他相關推薦:

〈祝福城市的文字事奉——《讀家任務》薦書〉歐偉民博士
〈我們閱讀,是為了警醒〉 鄭子遴
〈讀家設計——淺談《讀家任務》的設計意念〉
按此網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