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與靈性並重的釋經書:《保羅書信.貳》

2023-12-16 / 播道會文字部編輯室

踏入二十一世紀,社會文化受後現代思潮衝擊;坊間對聖經的不同表述,常令人有眼花繚亂之感。因此,信徒要結合信仰與生活,殊非易事。有見及此,鮑會園牧師神學叢書出版基金策劃出版「聖經釋讀系列」的基礎註釋書,旨在繼承及發揚鮑會園牧師的精神,幫助這世代的華人神學生、教會領袖及信徒按部就班認識聖經,為日後進深研讀提供初步的指引。

我們在2023年下半年出版了聖經釋讀系列的最新作品,由顏維哲博士撰寫的《保羅書信.貳》,這本厚達700頁的巨著,包含的經卷只有哥林多前後書及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卻能使讀者重新領受這兩卷書中,保羅對教會「愛之深,責之切」的牧者心腸,正如他在〈自序〉中說:「說句誇大的話,縱然我也是立志以一生回應神在我身上的一切恩惠,只是我為主所受的勞苦,遠遠不及使徒保羅在傳道上所遭受的萬一﹗」他更打趣說到:「保羅是在傳道上的困苦和壓力下書寫帖撒羅尼迦和哥林多書信,而我則是在較安舒的環境裏,嘗試去註解保羅的信。這種迥異的情境,不時在我心裏產生一種不安的感受 – 我能真正切身處地理解保羅的心情,從而明白他的話麼?」

本書厚達700頁,所載並非冗贅的內容,相反,它有以下的特色:

1. 充份的腳註、經文及著作的引證。
2. 在有需要時,再另加短文作分析討論(書中稱之為 [註 ] )。
3. 「鑰字」的詳解和引證。
4. 「結構」的分析,無論是詞字、片語、句子、段落之間都清楚道明。
5. 有關的「背景」均有撮出勾畫,不但函蓋傳統的範疇,更深入介紹及探討近代研發的「社會學」課題(如林前「哥林多」及「哥林多教會」兩項中的課題)。
6. 對「微細的背景」有適度的討論(如:帖前四11)
7. 在大段落之末,又附加「信仰反思」和「問題討論」作進一步的提示引發。

保羅書信中的每句話,有如一面鏡子,反映在我們各人的信心和忠心上一切的不足和欠缺,細讀顏博這本技術與靈性並重的《保羅書信.貳》,對你了解保羅的事奉與及初代教會的問題甚具幫助。


關於作者

顏維哲博士曾在香港任教中學十年,蒙召後開始部分時間進修神學。後與家人遷居澳洲及美國,先後在澳洲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美國三一神學院(Trinity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獲取Bachelor of Divinity(B.Div.)及Master of Theology(ThM)。其後往英國跟隨 Prof. Graham Stanton研讀福音書及釋經學,在1997年獲取倫敦大學英皇學院哲學博士(PhD)。在英國其間,曾在華人教會牧會超過十年,今在香港從事寫作。

作者:顏維哲

出版:播道會文字部

頁數:700頁

定價:HK$245

按此訂購https://www.evangelpress.org/product.php?p=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