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情理兼備的信仰群體:《十二小先知書品讀》推薦文

2023-05-10 / 何慧儀牧師

舊約聖經對很多信徒來說,都是難讀的。郭鴻標牧師透過他的著作,幫助信徒在研讀舊約聖經時,明白不同書卷都能回應我們的當下處境,不同書卷也關心各種社會議題,教導我們如何在生活中落實信仰。

郭鴻標牧師對以色列王國滅亡和被擄歸回的一段歷史特別有興趣,他的《十二小先知書品讀》由十二篇講章組成,從不同角度描述以色列和猶大的歷史,每一篇都以三個部份言簡意賅地介紹書卷的時代背景和主要內容,使讀者清晰掌握各卷小先知書的信息。郭牧師更以對應時代的信息、點到即止的表達,分享個人的屬靈掙扎,引領信徒在多變的時代中堅守信仰,持定對上帝的信靠。

近年不論在國際或本土社會處境中,我們都面對重大而又難以預計的衝擊。當信徒遇上不公平的社會現象,內心的感受難免複雜,不禁會問真理何在,甚至質疑上帝的安排,逃避祂要我們承擔的時代召命。郭牧師為幫助信徒緊貼時代,認識社會的真相,在書中描述不同先知的身處境況,他們在其中如何與神互動,如何將掙扎向上帝表達,一方面為我們帶來認同感,讓我們在困惑中可以抒發內心情感;另一方面引導我們用不同的眼光,看見處境背後的屬靈問題,幫助我們面對現實境況。透過研讀小先知書,我們學習首先以謙卑痛悔的心靈,面對個人生命中的攔阻,重建仁愛和聖潔的生命;繼而慎思明辨,尋求上帝的心意及祂所指引的方向。唯有這樣,才能重建一個情理兼備的群體。

郭牧師在書中不斷引導我們再三思考上帝的屬性。上帝是榮耀尊貴、掌管萬國、聖潔公義、滿有恩慈、常施憐憫、樂於拯救的主。上帝不會坐視人的痛苦和掙扎而不理。人只要心存正直和公義,在困苦中仰望上帝,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處境,上帝終必掌管並施行救贖,因為祂是掌管歷史的主。郭牧師說,耶和華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對人不離不棄的愛,超過我們可以理解,我們應該敬畏上帝,感謝上帝。信徒的生命不應只有表面的宗教活動,而是要把握機會認識耶和華上帝的性情,在處境中與祂相遇,相信在黑暗背後有復興的盼望,並且人生充滿動力。真誠信靠上帝的人,生命經過試煉,信心會更加堅固。

郭牧師提醒我們:「我們要經歷上帝,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放下自己的『框框』,才能夠容得下上帝。」


十二小先知書品讀

作者:郭鴻標

編輯:張詠舒

出版:播道會文字部

定價:HK$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