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上佳的神學參考著作:《系統神學:聖靈論》

2022-12-02 / 廖炳堂博士

郭博士是資深的堂會牧者,也是忙碌的院長及宗派領袖,他能夠完成《聖靈論》這學術著作殊不容易;我作為神學教育界的主內同道,能夠被邀請為這書作序言,也實在很樂意和感到榮幸。 

這本書主要按照西方學界教義專書的格局:第一部分(第一至三章)先概覽有關聖靈教義的歷史發展和新舊約基礎;第二部分(第四至九章)是聖靈工作的專題論述,包括成聖和恩賜兩個範疇;而最後的第三部分(第十至十二章)是實踐應用。由於這本書是以五旬宗及靈恩運動為背景來論述以上內容,所以在成聖範疇,作者選取了聖靈的洗、方言和聖靈充滿三個課題,而在恩賜範疇,則聚焦在超自然恩賜的論述,最後實踐應用也是以如何回應「五旬宗及靈恩運動」為主題。這本書從理論到實踐的論述,一氣呵成,實在是牧者、主日學老師和神學生的上佳華文參考著作。 

以今天通用的神學分類來說,郭博士的整體立場較接近「開放審慎論」(參第七至九章);我欣賞他能够以牧者的正直感和學者的勇氣,突破較保守宗派的「終止論」,我相信這也是愈來愈多華人教會的取向,也相信這神學立場可以帶來福音信仰群體和(泛)靈恩群體更多的對話空間,促進雙方在福音大使命上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我的祈禱是:在現今香港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主內同道在真理的各個範疇裡,都同樣可以在聖靈裡有勇氣及智慧去為真理發聲,使信眾可以明辨是非,踐行主的心意。 

我非常欣賞郭博士的胸襟,他在全書都鼓勵兩個神學傳統彼此開放,互相學習(例如第十二章)。正如我在過去的著作中也提及,五旬宗及靈恩運動現今最大的挑戰,是其在學術上銳意離開福音信仰的解經和神學方法論,在實踐上缺乏屬靈分辨的神學準則和機制;而福音信仰群體最須要學習如何「按聖經」又「有效地」經歷上帝,即有關屬靈經驗的神學研究和實踐,也就是建構福音派自己的靈修神學。 

我禱願郭博士和主內同道靠着聖靈繼續努力,出版更多更好的神學著作,幫助弟兄姊妹更貼近主的心意,經歷聖靈在生命和事奉上的能力,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繼續熱切地見證基督!